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光明区举行扫黑除恶誓师大会暨光明义警启动仪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举行扫黑除恶誓师大会暨光明义警启动仪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2日上午,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誓师大会暨光明义警启动仪式在光明区市民广场举行,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为义警队伍授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兆翔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在仪式上讲话,他要求光明警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义警建设、安全保卫等工作,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公安铁骑出动。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李婧 吴炳然 刘斐斐 韩翔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7月12日上午,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誓师大会暨光明义警启动仪式在光明区市民广场举行,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为义警队伍授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兆翔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在仪式上讲话,他要求光明警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义警建设、安全保卫等工作,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光明区区长刘胜,区领导何奕飞、姚文胜、刘大岭、绳万青、刘桂林、周金堂等出席仪式。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深圳公安。

扫黑除恶不放松 持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自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以“尖刀开路”的姿态强势开启了光明区打击涉黑恶犯罪的大幕。

行动以来,光明分局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破获华光大黑门诊恶势力犯罪集团、阮某小等涉恶犯罪集团、“021”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等多个犯罪团伙,破获涉恶九类案件210余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50余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共计5830余万元,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持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发动群防群治力量 打造光明义警队伍

为打造新形势下群防群治新格局,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指导理念,光明分局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并结合光明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光明特色的义警模式,先后在马田街道、新湖街道圳美社区开展义警试点建设。

据悉,光明义警队伍由出租屋楼栋长、门店长、保安员、物管员、餐饮服务人员、宵夜档从业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在队伍的组建过程中,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政法、街道、公安的职能作用,其中区委政法委统筹,街道组织发动,公安负责人员培训和勤务安排,把分散的群防群治力量统筹组织发动起来,使其在履行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开展“禁毒、防火、防盗、防骗、防基层矛盾纠纷”等工作,实现平时“内保外巡、邻里守望”,战时“一呼百应、一拥而上”。

光明区为义警队伍配齐了反光衣、肩闪灯、哨子、护卫棍等必要装备,并根据勤务需要,配备群防群治“可视化”终端。目前,光明区在马田街道发动“义警”近7000人,先后探索打造薯田埔工业园、合水口商圈、南庄红色义警三个示范点,初步形成“一片区一特色、一行业一特色”的义警格局;在新湖街道圳美社区打造的阵地式“食街义警”,建立社区警长、专职辅警、义警队长构成的“1+1+1”勤务模式,初步形成“八项行为守则”的义警勤务规范,社区警情大幅下降,主要防控的打架、纠纷类警情更是零发生。

活动现场,包括公安民警、义警队伍在内的共计1000余人整齐列队,气势如虹。仪式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义警队伍和巡逻防控警力兵不卸甲,迅速投入到各自责任区一线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