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三伏天来了!广中医深圳医院三伏贴也已安排上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伏天来了!广中医深圳医院三伏贴也已安排上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天灸疗法已多年,能有效治疗各种鼻炎、哮喘、咳嗽、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及慢性胃肠炎、颈椎病、腰痛、关节痛、痛经等疾病。

医护人员在帮患者贴上三伏贴。

很多患者在对颈椎进行艾灸。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何静)7月12日,入伏第一天许多市民早早就来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等候着具有“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功效的“三伏贴”开场。记者了解到,仅当天上午医院就接待了100多位前来“三伏贴”的市民。

据专家介绍,“三伏贴”又称天灸、冷灸,是在农历“初伏”“中伏”“末伏”的时令里,运用中医理论在特定穴位上进行中药贴敷以治疗疾病的方法。根据中医“天人相应“冬病夏治”及“内病外治”的理论,在夏季三伏天里,在人体上进行取穴并把特制药物贴敷在穴位上,将药物和穴位的功效相结合,给予机体温阳补益的治疗。能够补充人体阳气、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同时,借助自然界之阳气的生发,借其势而治之,最易祛除体内沉积的寒邪,从而达到阴平阳秘,冬病夏治的疗效,达到保健治病效果的一种独特疗法。

据了解,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天灸疗法已多年,据临床观察,天灸疗法能有效治疗各种鼻炎、哮喘、咳嗽、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及慢性胃肠炎、颈椎病、腰痛、关节痛、痛经等疾病,尤其是提高呼吸系统的抗病能力,有效率高达87%。同时,天灸疗法还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因其温通经络、驱寒逐痹的作用而对各类痛症具有显著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天灸疗法虽然有较好的效果,但所用中药有些为有毒之品,有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故孕妇、年老体弱、严重心脏疾患、瘢痕体质者、皮肤过敏等患者应慎用或禁用。

另外,贴药处要避免挤压,贴药后局部皮肤有轻度灼热感,这是正常现象,一般1-2小时后可将药物自行除去,切忌贴药时间过长。如贴药后,局部灼热难受,可提前除去。贴药后局部起水泡可涂万花油。贴药当日禁食生冷寒凉辛辣之物,忌食海鲜、鹅、鸭等。并用温水洗澡,忌入冰室。

附:2019年三伏天灸时间表

初伏灸时间: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灸时间: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灸时间:8月11日——8月20日

伏后加强灸时间:8月21日——8月30日


[责任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