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大鹏新区交出“期中答卷”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交出“期中答卷”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2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新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会暨下半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全面回顾了新区上半年经济发展、固定投资、十大专项行动、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等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7月12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新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会暨下半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全面回顾了新区上半年经济发展、固定投资、十大专项行动、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等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新区领导参加。

今年以来,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1+10+10”工作部署,围绕“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森林覆盖率上升到77.7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坚持以“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一直续写着自己的“绿色故事”。今年以来,新区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自独立测评以来已连续第四年在全省127个县级单元中排名第一,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上半年,新区PM2.5平均浓度1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是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唯一达到100%的区。此外,列入生态文明考核的7条重点河流全部达标,其中乌泥河水质由去年同期的Ⅳ类提升至Ⅱ类。市容品质提方面,已完成三条道路绿化提升,并同步推进3个花漾街区、6个街心花园、5个立体绿化项目。可喜的是,通过开展“补窗行动”、领导带头“行走大鹏”等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新区环卫指数由全市垫底迅速跃居全市第三。此外,新区大力推动垃圾分类,打造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小区18个,排名全市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西涌、较场尾、杨梅坑等重点片区综合整治的难题,新区实施“一区一策”,攻坚克难,100%完成西涌沙滩清理,拆除建构筑物995栋逾4.3万平米,成功拆除了存在28年的赖氏洲岛历史违建,成为全市首例海岛违建拆除案例。此外,制定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2019-2020年)》,启动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同步推进9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治理总长度约30.7公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除了生态环境,新区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加快建设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推进全区5所学校改扩建,新增幼儿园1所,普惠园占比86.6%,全市最高。全区中考成绩创新高,430高分段人数同比增长185%。医疗方面,新区加快建设市大鹏医院,深化医疗健康集团改革,推进“12个一体化”,实现全区公立医院检验检查互联互通互认,新区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由全市垫底跃居全市第二,家庭医生服务满意度、全科诊疗服务满意度和基本公卫项目服务满意度包揽全市第一。

王京东对新区各级各部门在上半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就下半年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要进一步聚焦创新平台搭建,确保更广融入大湾区建设;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片区开发,确保既定进度目标顺利实现;要进一步聚焦环境整治攻坚,确保市容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王京东表示,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提质提速提效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为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