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区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创新建立高效水资源管理机制。

岗厦村老建筑变身绿色示范。

▲福田区节水宣传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52个水量智能监控终端遍布全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实验室操场等,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综合调度-科学决策,每日开展合理、有效的用水管理,学生、家长实时参与节水互动,年度人均用水下降19.2%……来自新洲中学的节水数据,是深圳市福田区用“绣花功夫”创新建设节水型社会的生动缩影,一系列扎实、创新之举,勾勒出绿色、美丽福田的倩影。

小手拉大手 公众参与全员互动

“周三早上有个时间段用水量大,可能是水龙头忘关了。”“每天的1时至5时非用水时段也有着每小时5立方米的固定用水,说明有跑、冒、滴、漏情况。”学校后勤人员拿着区域水量智能监控系统反馈的数据一一核查,一年下来不仅养成了节水好习惯,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分享、传播节水知识,带动全校师生一起关注校园用水,让家长参与互动,小手牵大手,校园带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节水氛围。

2017年开始,福田区试点在辖区益强小学、新洲中学上线区域水量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科学化、智能化的用水在线管理。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对5分钟一次的抄表数据进行即时综合分析,打破人工采集分析的传统模式,为用水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基础。“区域用水”小程序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利用手机微信掌握实时用水信息。同时福田区在校园开展节水宣传,实现全员参与。

近年来,福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推进福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立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运行机制,2018年5月制定了《福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福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方案,福田区以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等载体建设作为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关键和核心,以典型示范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底,福田区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10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约6.21%,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约10.23%。计划今年9月底前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50%以上,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15%以上。在更广泛的社区、家庭、企业,福田区水务局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平台普及节水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实行节水激励政策,对节水示范单位给予资金支持,调动企业积极性。

精工出细活 美丽家园处处风景

清晨的海风裹着深圳湾的咸味,蹑手蹑脚地掠过中心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林荫路上,树影婆娑摇曳……在香蜜公园,曾供市民垂钓休闲之用的两处老旧池塘,精心改造扩建后,收集公园雨水,实现“渗、滞、净、蓄、用、排”功能,对城市周边地区的雨洪管理和防洪防涝起到积极作用,受到一致好评。深圳首个城中村屋顶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岗厦1980”以及“市民中心南广场”“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能源大厦”“华富村棚改区”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也不断刷屏,成为美丽福田的一张张绿色名片。

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开展精细化管理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为此,福田区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中,鼓励再生水的开发利用,促进再生水管网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上半年再生水利用率超过10%;持续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进一步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有效节约水资源;持续推进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日常管理和维护,控制公共供水管网漏失率;推动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新建小区100%采用节水型器具;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2019年全区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非居民用水单位数量为151家,计划用水率达100%;完善用水计量与管理工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100%。

深圳晚报记者佟艳婷 艾琳/文 刘丹青/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