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俄美官员会晤乏成果 委内瑞拉局势是一大分歧点

俄美官员会晤乏成果 委内瑞拉局势是一大分歧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10日发表声明,说分管政治事务的黑尔与里亚布科夫“探讨了美俄关系和欧洲、中东以及亚洲地区性挑战造成的影响”,没有披露细节。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戴维·黑尔10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讨论俄美关系等多项议题,在两国总统6月会晤后作跟进磋商,但就缓解两国紧张关系没有取得显著成果。

【关系难缓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10日发表声明,说分管政治事务的黑尔与里亚布科夫“探讨了美俄关系和欧洲、中东以及亚洲地区性挑战造成的影响”,没有披露细节。

声明说,黑尔强调,美方希望与俄方就多项全球性挑战减少分歧、谋求合作,但俄方“负面行为”继续阻碍双边关系发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闭门会晤,时长大约1个半小时。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月30日说,“普京和特朗普坚信,有必要保持最高级别接触”。

路透社报道,美俄关系因叙利亚、乌克兰和所谓俄方干预美国内政等“所有”问题持续紧张。普京最近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两国关系“越来越差”。

【主要分歧点】

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局势是双方一大分歧点。里亚布科夫说,他与黑尔就委内瑞拉局势无法达成共识。

俄罗斯媒体报道,里亚布科夫否认俄方在委内瑞拉有驻军,同时说俄方需要定期派遣专家前往这一拉丁美洲国家且“不会向美方报备”。

里亚布科夫强调,俄方向委内瑞拉交付武器装备不会破坏地区力量平衡,俄方将继续在俄委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作委方负责任的武器供应方。

俄罗斯与美国分别支持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反对派要员、全国代表大会主席胡安·瓜伊多,后者今年1月宣布自任“临时总统”。

俄罗斯军事专家今年4月现身委内瑞拉,协助训练技术人员、修复和维护武器装备。里亚布科夫说,美方为施压马杜罗政府,夸大这件事,“对我们而言不可接受”。

里亚布科夫同时说,美方指认俄方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等美方国内事务,是两国关系中“一个极大问题”,“双方同样无法找到共识”。俄方坚决否认美方指认。

【没提换惠兰】

里亚布科夫说,他与黑尔提及因涉嫌间谍活动由俄方羁押的美籍男子保罗·惠兰,但没有讨论用惠兰交换受美方羁押的俄方人员。

惠兰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去年12月28日赴莫斯科参加前同事与俄女子婚礼时被逮捕。他否认从事间谍活动。

里亚布科夫告诉俄罗斯媒体,他与黑尔表达了互换本国在对方国家服刑人员的意愿,但惠兰不在可互换人员中,因为他有待法院审理和判决。

里亚布科夫1日提议俄美换囚,呼吁美方释放俄籍飞行员康斯坦丁·亚罗申科。外界因而猜测俄方希望用惠兰换回亚罗申科。

亚罗申科2010年因涉嫌向美国走私可卡因在利比里亚遭美国特种部队逮捕。他被判入狱20年,正在美国服刑。俄方认定,亚罗申科案有政治动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