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主动思考、主动作为 用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建设发展
专访“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石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主动思考、主动作为 用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建设发展
专访“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石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石强,曾是深圳市地籍测绘大队副大队长,去年八月被选派至合水口社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从一名从事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到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他心怀怯懦。任职以来,面对合水口社区复杂的工作情况,石强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领社区治理从杂乱无章转向有条不紊,居民群众从怨声载道转向和谐安定,党委班子从软弱涣散转向精诚团结,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日前,在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表彰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 的决定中,石强被授予“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石强(左)慰问困难党员。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陈誉 严崟至 杨婷婷)“一年来社区环境变好了,大伙儿的意见建议有了反映的渠道,收入也越来越高了。”这是近段时间广大辖区居民对合水口社区的评价,而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石强既是这一成果的见证者也是建设者。

石强,曾是深圳市地籍测绘大队副大队长,去年八月被选派至合水口社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从一名从事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到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他心怀怯懦。任职以来,面对合水口社区复杂的工作情况,石强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领社区治理从杂乱无章转向有条不紊,居民群众从怨声载道转向和谐安定,党委班子从软弱涣散转向精诚团结,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日前,在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表彰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 的决定中,石强被授予“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用党建引领社区党委全面工作的“带头人”   

初到合水口社区工作的石强发现,合水口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结构合理化状态,整体工作经验不足,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面对重重阻碍,石强迎难而上。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和社区年轻党员提出,每个党员都要有三个身份:党员是单位的一名员工,要做好本职工作;是股份公司的股民,要参与公司的经济发展工作;是社区的居民,要承担居民自治的工作。“只有在这三个领域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才能真正提升班子战斗力,做好基层党建。”

身为一名党员的石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日常工作间歇,石强经常主动深入到辖区居民家中走访,听取居民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并且实地检查干部队伍的工作情况。下基层的次数多了,石强对社区的情况也越来越了解,“以前出来走访都要带一个翻译,现在已经基本能听懂村民的方言,也更加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用更细致周到的工作为居民做好服务。”除了经常入户走访外,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来找石强唠家常,他渐渐和村民打成一片,建立了越来越好的干群关系。

为切实改善社区党委软弱涣散的现状,石强开始大刀阔斧地对社区“两委”、股份公司经营班子进行“回炉再造”,通过开展系列履职培训、建立“两委”班子成员动态公开制度、建立合水口社区党群服务阵地“1+N”矩阵、推动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质的全面提升。在石强的带领下,合水口社区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城中村综合整治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均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彰显了合水口社区党委“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

用信息化手段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领路人”

“社区治理最核心的是要以人为本,了解居民的真正诉求,对症下药。”一年前的合水口社区尚未建立起专业的信息化队伍,多项标准措施还有待完善,无法用智能化手段开展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工作效率较为低下。为了破解社会治理力量分散、条块分割、巡治脱节等难题,石强主动要求把合水口社区纳入基层治理改革试点,成功争取到街道城管、劳动、安监等工作队伍的157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并下派一名科级干部兼任副书记,充实社区党委班子,有效整合基层执法力量、缩短问题处置链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石强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力量,探索开发智慧社区“三小”场所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三小”场所整治、消防隐患排查等工作,推动合水口社区日均隐患整治率提升近30个百分点。“将测绘的新手段和日常社区管理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助力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此外,为解决股份公司信息公开途径不顺畅、不及时等问题,石强还为合水口股份公司申请了“腾讯为村”账号,将股份公司大小事项搬到“腾讯为村”,使社区2100位股民在手机上便可以实时登陆查看股份公司最新信息,大力推动了股份公司的信息公开化、决策透明化。

“合水口社区体量大,各方面的问题比较多,就更需要服务和管理两手抓。”为解决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针对市民实际需求,石强坚持社会治理与基础建设相结合,推动4个强基惠民项目在合水口社区建设。共投入总资金4163.7万元,建成儿童游乐场1个,面积268平方米;建成篮球场1个,面积660平方米;提升道路环境417处,面积达3520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位达129个;完善路灯812盏;横岭新村环境焕然一新,成为社区“最整洁的城中村”,社区市容环境和城市功能得到显著改善,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石强(身穿红色马甲)与村民沟通土地问题.

化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解铃人”

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做好群众工作,通过有效的途经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辖区平安稳定。初到合水口社区工作的石强面临的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社区“15宗地块”的权属争议问题,这也是合水口社区信访矛盾纠纷的主要来源。

为彻底解决此问题,石强多次与社区“访民”进行座谈,将办公室当做“接访室”,并时常前往社区祠堂等群众聚集场所,与居民就纠纷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面对面座谈中,部分“访民”情绪激动,有的甚至出口成“脏”。“要挨得起骂,才能够耐下性子工作,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石强并没有气馁,他把“15宗地块”的相关原始文件逐一找出来,并通过将其制作成便于社区居民理解的表格、PPT、照片等形式,将每一宗地的来龙去脉逐一厘清,用数据说话、用证据讲理,使15宗地块在居民心中由“糊涂账”变成一本“明白账”,有效缓解了社区的矛盾纠纷。

“群众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经,就会产生矛盾纠纷。”在化解合水口信访积案的过程中,石强清楚地认识到,探索长效群众诉求服务机制,是预防社区矛盾纠纷激化的关键。去年11月,石强带领合水口社区在全区率先建成“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近半年来,成功调解案件25宗,受理并办结信访案件24宗。今年年初,建成“巡回法庭”和“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光明区人民法院2次到合水口审理民事诉讼案件,成功解决一桩企业经济纠纷和一桩劳资纠纷,旁听群众累计超过100人次。石强通过对群众诉求服务机制的探索,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有效解决。到任近一年来,合水口社区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的“鞭策人”

“合水口社区土地遗留问题较多,产业形态比较落后,亟需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区活力。”合水口辖区面积大,人口数占马田街道总人口数的近三分之一,各项问题较为突出复杂,给社区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石强不惧困难,带领社区干部职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明确土地性质,打造基层改革试点,有力促进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实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此外,石强还积极反映社区老屋村片区问题并配合区相关部门对合水口古村落进行调研,探索以旧改等方式解决古村落难题的可行性;他组织社区股民党员赴深圳南山区大冲旧改项目华润置地城市展厅参观学习,通过让社区股民了解华润大冲旧改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对生活水平的巨大提升,激发社区股民进行旧改的意愿。

石强还常常与社区股民尤其是老股民商讨城市更新的可行性与面临的问题,他收集相关资料,研究相关政策,为股份公司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出谋划策;他通过邀请专家对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开展培训,提升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对城市更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推进城市更新的业务能力,鞭策股份公司为社区的发展做实事、做好事。经过不断的努力,在今年4月,光明区正式将合水口第四、第五工业区片区列入《2019年深圳市光明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草案)并对外公布。

“社区党委就是要照顾到每一寸土地,每一类人群,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变化,安居乐业。”在工作中,石强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推动合水口社区整体面貌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