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6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0.7% 汽车市场迎来回暖

6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0.7% 汽车市场迎来回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汽车产销189.5万辆和205.6万辆,环比增长2.5%和7.5%,同比下降17.3%和9.6%。其中,乘用车产销的环比增速高于全行业,商用车则继续下降。

6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0.7%汽车市场迎来“促销式”回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受排放标准升级、汽车经销商清仓促销等因素影响,6月份的国内车市止跌回暖。不过,行业整体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本质转变。接下来,乘用车销售将进入传统淡季,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下降,汽车后市仍然面临考验——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汽车产销189.5万辆和205.6万辆,环比增长2.5%和7.5%,同比下降17.3%和9.6%。其中,乘用车产销的环比增速高于全行业,商用车则继续下降。

据介绍,6月份,乘用车产销159.8万辆和172.8万辆,环比增长7.2%和10.7%,同比下降17.2%和7.8%。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均呈增长态势,交叉型乘用车产量明显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略增,其他品种产销均呈快速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6月份乘用车产销量环比呈一定增长,由于部分地区处于国五、国六排放政策切换期,国五车型加大了促销力度。同时,6月25日新能源车补贴3个月的过渡期到期,受此影响,乘用车市场出现一定回暖。此外,受国家治理“大吨小标”影响,轻型货车本月产销均呈现较大的降幅,影响了商用车整体的市场表现。

从上半年看,汽车产销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和12.4%,销量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略有收窄。上半年,乘用车产销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下降15.8%和14.0%。

半年数据并不乐观,谈到上半年的行业亮点,陈士华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可圈可点。6月份,受补贴退坡政策以及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其中销量增速更为明显。当月产销13.4万辆和15.2万辆,环比增长19.4%和45.6%,同比增长56.3%和80.0%,增幅均比5月份明显提升。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保持较快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小幅下降,销量略有增长。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有所提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依然明显。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新能源汽车销量往年都是下半年比上半年高,预计下半年将销售100万辆。”不过,陈士华表示,之前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最大动力是补贴,今年补贴力度下降非常大,新能源整车利润率已经降到2%至3%的低水平。新能源汽车面临盈利压力,如果下半年不涨价,那么将会出现亏损情况。可以说,在亏损状态下,能否达到年初160万辆销量的预期充满变数。

陈士华表示,7月1日,一些地区相继实施国六标准,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用户购车成本有可能呈现回升态势。此外,由于7月份、8月份又将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因此三季度汽车市场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国五、国六车的切换时间超出了车企的预期。不过从目前来看,车企已经逐渐渡过了这道难关,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国六车型上市。不过下半年,想要实现年初预期的销售目标仍有一定难度。

对于7月9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陈士华表示,《通知》详细列出了新积分管理办法的调整方向。他表示,原积分政策的初衷非常好,但执行的效果不太理想,目前各企业对积分的需求也不是非常迫切,希望新双积分办法能让双积分政策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