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新湖实行“路长制”每个部门都有责任田 让环境更整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湖实行“路长制”每个部门都有责任田 让环境更整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和天安云谷等重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的形势下,新湖辖区犹如一个大工地,道路破损、占道施工、泥头车带泥上路等现象普遍存在。因道路管养单位不统一、道路问题反馈处置较慢等原因,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较多不便。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尤旭 欧阳州武)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和天安云谷等重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的形势下,新湖辖区犹如一个大工地,道路破损、占道施工、泥头车带泥上路等现象普遍存在。因道路管养单位不统一、道路问题反馈处置较慢等原因,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较多不便。

为强化家园意识,新湖街道借鉴“河长制”工作模式,探索城市道路管理新机制,创新推行了“路长制”,按照“分工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动员全街道力量参与到市容环境优化、提升、保持工作中来,建立了综合化、常态化、精细化的城市道路管理联动模式。

近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新湖街道动真格,重拳出击,印发了《新湖街道市容环境包干责任制(路长制)实施方案》,提出了“全覆盖、扫干净、搞整洁、做减法”的工作原则,明确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环卫设施管养等“路长”包干内容,成立了新湖路长办公室,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实时反馈工作进展。街道主要负责人挂帅上阵,主动认领光侨路主干道,各部门领任务,包干负责,共设置主、次干道,城中村村道、巷道等各级路长27名,责任监督牌21块。

据介绍,“路长制”实施以来,各级路长带队行走新湖,行走中发现的问题直接联系管养企业进行整改或报路长办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并保存文字、图片台账。“路长制”实施2个月以来,各级路长带队行走检查79次,发现乱堆放、污染路面、道路设施破损、绿化缺失等问题337宗,已完成整改271宗,全面提升了辖区道路市容环境面貌。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路长制”让街道每个部门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路长要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包干负责。新湖路长们还动员本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辖区群众参与到道路整治行动中来。

除了巡查之外,路长责任监督牌也是一大亮点举措,它通过刊登相关负责人的信息,让群众可以第一时间对道路的问题进行反馈,是辖区群众信息反馈的直通车。尤其是暴雨、大风天气,道路积水、倒伏树木信息能及时进行反映,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打开了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