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京行之声·专家沙龙”第三期:精彩的故事是这样炼成的

“京行之声·专家沙龙”第三期:精彩的故事是这样炼成的

分享

7月7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第三期活动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少儿语言类培训专家李弼围绕“如何把故事讲得精彩”这一主题,从作品选择、语言组织、舞台动作等方面与孩子们展开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7日讯 (记者江书剑 )今天,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第三期活动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少儿语言类培训专家李弼围绕“如何把故事讲得精彩”这一主题,从作品选择、语言组织、舞台动作等方面与孩子们展开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京行之声”大型朗诵系列活动由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深圳保利剧院朗诵表演艺术团、深圳市中小学校、深网小记者各校园记者站的大力支持。活动包含“京行之声 ·朗读少年”、“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以及“京行之声 ·朗读大会”三大篇章。力求让热爱朗诵的小朋友们通过“京行之声•朗读少年”展示自我,通过“京行之声•专家沙龙”提升自我,通过“京行之声•朗读大会”与名家同台演出,超越自我。“京行之声·专家沙龙”已成功举办三场,干货满满、气氛活跃,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银行管理部总经理陆菁

作为全球排名第61位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一直以来都把客户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在提供专业、全面、高端金融服务的同时,想客户之所想,为其量身定制了“儿童绘画大赛”、“中小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等亲子活动。此次“京行之声”大型朗诵系列活动也是北京银行践行这一服务理念的有力注解。对此,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银行管理部总经理陆菁在致辞中表示,朗读是把文字转换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阅读的起点。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旨在通过“京行之声”活动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北京银行将通过这个平台,持续助力孩子们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庆

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庆为活动致辞,他说,特别感谢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为提升儿童朗诵水平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谈及如何为孩子选择朗诵素材这一话题时,马庆强调,对于低龄孩子来说,应尽量选择便于低龄孩子掌握的故事内容与人物形象,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带着感情进行朗诵。

少儿语言类培训专家李弼

如何将故事讲精彩?首先要从一个故事的表达方式说起,少儿语言类培训专家李弼生动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如何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去丰富故事的内涵:“小朋友们,你们看,《猴子吃西瓜》这个故事中,角色这么多,我们一定要根据它们的性格、地位用不同的声调来体现,这样才能有更好的表达效果,我们一起来练习下吧……”正在认真听老师讲故事的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他们或模仿小猴子的机灵轻快、或模仿老猴子的低沉缓慢,举手投足之间,宛若朗诵大师一般气定神闲。“吃西瓜嘛,当然是吃皮了。我从小就吃西瓜,而且一直是吃皮儿……”现场的一位小朋友举起话筒,一边摇头晃脑的抚着“胡须”,一边不急不缓的模仿起老猴来。

谈到朗诵中的核心问题——如何来组织语言时,李弼老师一语中的,她指出,只有当自己与所要讲述的故事产生共鸣、能做到心有所感,这个时候才能打动听众,“孩子们要记住,我们所讲的故事,一定要源于生活,要源于感情,我们要用心去感受,用情去表达,只有这样,故事才能讲的精彩、生动。”讲完理论知识后,实践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现场,孩子们一边试着理解故事所要表达的情感,一边跟着李弼老师练习起来,“妈妈,你看我刚刚这样的朗诵方式,能打动你不?”一位小朋友看着边上笑意盈盈的母亲询问道。

此次“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活动,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家长张女士听完此次沙龙,感触颇深,她表示,李弼老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特别注重与孩子们互动的过程,同时在讲解的过程中,要点明确,逻辑清晰。“连我都受到了气氛的感染,时不时的跟着后面一起朗诵两句,还知道了在表达中要根据语境选取合适的语气及语调。”张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二十三期“京行之声 ·朗读少年”的训练以及三场“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的提升,目前,小朋友们的朗诵水平已颇具水准,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将于金秋时节隆重举行“京行之声 ·朗读大会”,届时将邀请深圳朗诵艺术家与“京行之声”的朗读少年们一起,将世界读与你听。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