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涵养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涵养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用生命担当使命,以奋斗书写人生,需要涵养一种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无论是成长历练,还是勇毅前行,都要有不向困难低头的刚毅品格,以支撑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血性胆魄、刚毅品格,蕴含着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内核。

涵养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你退后,让我来!”90后排雷士兵杜富国的英雄壮举令人震撼,激扬着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精神力量。追求敢为人先、英勇顽强的境界很可贵,做出临危不惧、刚韧相兼的壮举很不易。用生命担当使命,以奋斗书写人生,需要涵养一种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从个人来看,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少不了艰难险阻。以事业发展观之,任何成功与收获,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心态决定状态,意志凝聚力量。千钧一发的战场,需要将士们泰然自若、从容不迫;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要求奋进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无论是成长历练,还是勇毅前行,都要有不向困难低头的刚毅品格,以支撑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急关头能不能镇定自若、决胜千里,考验临场反应,也照见能力素养。历史上“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故事说明,惊慌带来失措,恐惧丧失斗志。实际上,在波谲云诡的战局中洞悉情势,在刻不容缓的战场上勇冠三军,这是沙场勇士的刚毅;在紧要关头能够当机立断,在关键时刻可以站得出来,这是改革闯将的刚毅。正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能提升知重负重的觉悟,砥砺攻坚克难的力量。

血性胆魄、刚毅品格,蕴含着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内核。生活中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危难里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日常中热心帮助、慷慨解囊,关键时见义勇为、敢作敢当,工作中敬业乐业、默默坚守……那些用平凡创造非凡、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事实证明,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我们就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需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时至今日,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有序进行。做好自己的事,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我们就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风雨虽大不足惧,时代需要奋斗者。这就意味着,必须激发每个人只争朝夕的奋斗力量,唤起深植于每个人内心的前进意志。既要不断增加知识的厚度、思考的深度、追求的高度,用“本领高强”战胜“本领恐慌”;也要立变革潮头,涵养勇气和担当,汇聚起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力量。只要每个人都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会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勇于扛一扛重担,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努力涵养遇变而不惊、遇辱而不怒、遇险而不避、遇强而不惧的刚毅品格,就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提供坚实支撑。

杜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