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新华网评:中美合作顺应世界民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华网评:中美合作顺应世界民意

分享

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李 介

这几天,中美元首大阪会晤的相关消息无疑是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这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会晤,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传递出了互利合作的积极信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称,“在美国与中国同意重启经贸磋商后,全球股市周一大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及国际社会对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谈判“重回正轨”的欢迎与期待。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使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很多国家明确提出,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或中美关系失控。此次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一结果意味着中美经贸问题将回到合作对话的轨道上进行。

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回望历史,我们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1979年中美两国确立正式外交关系。40年来,尽管国际环境和中美两国各自国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始终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历史性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中美双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两国应该成为合作好伙伴。

这样的合作顺应世界民意,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全世界。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与普遍诉求。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双方理当登高望远,加强合作,避免对抗,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更应该加强协调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行胜于言。推动中美关系克服困难、向好发展,需要更多诚意、更多行动,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未来中美经贸磋商如何重启、如何推进,还有待双方经贸团队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我们期待,美方能同中方一道,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积极搭建对话沟通的桥梁,以务实行动管控好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