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传承奋斗精神 汲取进取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承奋斗精神 汲取进取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日,“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来到吉林长春,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现场800余名一线职工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周晶辉的师傅也是中车长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3年前,周晶辉从师傅手中接过了工作室的牌子,成为全国第一个“继承”这一工作室的徒弟。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走进吉林

传承奋斗精神 汲取进取力量

“这些扎根一线、脚踏实地的事迹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普通的车辆电工,我一定会把本职工作做好,接好每一根线,确保动车组的安全,把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工人唐建坤说。

7月1日,“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来到吉林长春,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现场800余名一线职工开展分享交流活动。

一个好师傅就是一个好榜样

周晶辉是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的一名铆工,宣讲嘉宾王进的事迹让他印象深刻。

“我们都是一线工人,(王进)在那么危险的工作环境里,还能带领团队攻关创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很不容易,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周晶辉说。

在中车长客,周晶辉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周大师”。因为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技师,负责“复兴号”动车组铝车体制造工作。

周晶辉的师傅也是中车长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3年前,周晶辉从师傅手中接过了工作室的牌子,成为全国第一个“继承”这一工作室的徒弟。

在周晶辉看来,除了传授技艺,团队的思想建设同样重要。

“带徒弟就是一种传承,我们一直脚踏实地做事情。”周晶辉说,“技能可以学,但精神层面很难改变。做高铁其实就是做民生,关系到千千万万的人,不容得半点马虎,要先从做人开始。当年入‘师门’,要经过各方面的考核。现在我也这样要求我的徒弟。”

如今,周晶辉已是桃李满天下,同为车间铆工的李栋梁便是其中之一。

“他现在比我都厉害。”周晶辉笑着说。作为一名85后,李栋梁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提起师傅,李栋梁最深的印象就是“严”。

“给师傅看的产品必须是完全合格的,有一点不合格就要重做。”李栋梁讲到,“比如铝合金打磨的稍微有一点不干净,其实是不影响焊接的,但是师傅就会说,一定要做到最标准最完美。而且师父始终要求我们要在生产一线去想问题,解决问题,手把手地教我们。”

周晶辉有一项绝活儿,只要看一眼车体,便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他称之为“望闻问切”。“这些全靠平常的积累。”周晶辉说,“只掌握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只有在一线,才能发现问题。其他的东西我记不住,但是高铁的参数我全都记得清。”

“一个好师傅就是一个好榜样。”据李栋梁介绍,中车长客每年都会举办各类别岗位技能竞赛,“公司里的老师傅每次都把机会让给我们年轻人,不遗余力地给我们指导技艺。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师傅的倾囊相授。”

听到台上宣讲嘉宾胡显禄的讲述,李栋梁落泪了,“就像我们的救火英雄们一样,我们为中国高铁付出的一切,祖国也不会忘记!我要脚踏实地做实事,传承‘师门’精神,也成为中车长客的技能大师。”李栋梁说。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

“高空带电作业号称世界十大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您是如何坚持21年不放弃的呢?”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可能每周都会停电。但是现在,一年都很少停一次电。我们的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让我很自豪。”王进回答。

在一汽集团,宣讲嘉宾同在场职工亲密互动。

“陈国瑞老师您好,请问您的孩子会不会因为您的工作感到自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一名职工问到。

“我觉得父母应该做孩子的榜样。”陈国瑞说,“就像我的父母就是我的榜样。”

陈国瑞回忆道,以前在部队训练,经常全身都是伤。母亲来看望他时,说了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如果在训练场上有一个人还能站着,我希望那个人是你。” 母亲给了陈国瑞动力,让他立志,不论干什么,都要干好。

在工作岗位上,父亲也时刻提醒陈国瑞,要多多帮助他人。每次获得荣誉,父亲都会说:“荣誉代表过去,人要向前看。”

“所以父母就是我的榜样。”陈国瑞说,“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个顶天立地、一身正气的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和孩子的妈妈都在基层工作,用劳动来创造幸福生活不但不丢人,还很光荣。我希望我们也会是孩子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

“在建党98周年纪念日参加这个活动,我感到非常有意义。5位青年榜样的讲述,让我深受震撼。”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杨子琦说,“身为汽车行业的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有责任去团结和带领更广泛的团员青年,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民族汽车工业的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