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将300多个假军照办成真驾照敛财 成都多名辅警获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将300多个假军照办成真驾照敛财 成都多名辅警获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判决书显示,贾静利用职务之便为张某、宋某办理了100多笔“假军照业务”,每笔收取“好处费”2000至5000元不等,先后共计获利30万余元。澎湃新闻查询到的相关裁判文书显示,成都车管所办理假军照业务敛财的工作人员不止贾静一人。

将三百多个假军照办成真驾照敛财,成都车管所多名辅警获缓刑

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 实习生 陈艺瑗

一个从未在部队服过役,也没在部队考取过驾照的人,只需交2.4万给“串串”(假证贩子),就能在车管所内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以假换真”,将假军照转换成地方驾驶执照?

6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裁判文书查询到一起相关判例,判决文书显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多名警务辅助工作人员与“串串”勾结 ,以假军警驾照转换地方驾驶执照的方式大肆敛财。案发之后,多名涉案辅警被判处缓刑。

判决书显示: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间,数名涉案人员共办理“假军照业务”358笔,每笔收受2000至5000元不等的“好处费”,总共获利近百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负责招揽业务的“串串”(假证贩子)每证收费是2.4万元,而每证仅获利两三千元钱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处于整个“假军照业务”利益链的末端。

内外勾结,“假军照”在车管所里变成真驾照

通过内外勾结,假证贩子制作的假军车驾驶证,在车管所里“享受”到了真证的待遇,换成真正的地方机动车驾驶证。

据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原成都车管所车证科工作人员贾静,主要职责是在成都车管所大厅17号窗口负责办理车辆和驾驶证方面的业务,其中,包括军警驾驶证转地方驾驶证业务。

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期间,张某、宋某(均另案处理)联系到贾静,让其帮忙办理“假军照业务”。即,以虚假的军队车辆驾驶证和资料“以假换真”,办成地方驾驶执照。

判决书显示,贾静利用职务之便为张某、宋某办理了100多笔“假军照业务”,每笔收取“好处费”2000至5000元不等,先后共计获利30万余元。

同时,贾静还受一名刘姓同事的请托办理20多笔“假军照业务”,每笔收取4000元“好处费”,共获利8万余元。

在实际操作中,贾静会对女性、或涉及年龄比较大的“假军照业务”在原价基础上要求增加1000元钱,原因是风险太大。

澎湃新闻查询到的相关裁判文书显示,成都车管所办理假军照业务敛财的工作人员不止贾静一人。

据另一份判决书载明,成都车管所原服务大厅15号窗口工作人员王某、10号窗口工作人员张某,以及从事后台制证、打印证照工作的缪玲娟、车管所监管科孙莹等均因牵涉此类案件获刑。

这份判决书显示:2016年底,一名姓罗的“串串”通过中间人钟安静找到缪玲娟帮忙办理“假军照业务”,并许诺每办理一件“假军照业务”给予缪玲娟“好处费”4400元。于是,缪玲娟找到车管所15号窗口前台工作人员王某帮忙办理,并从收取的每件4400元“好处费”中分给王某2500元。5个月时间内,缪玲娟办理“假军照业务”92笔,共获得“好处费”34万余元,其中19万元由缪玲娟转给王某。

为了增加办证量,2017年2月,钟安静又找到在成都车管所监管科工作的孙莹帮忙办理“假军照业务”,许诺每件给予“好处费”4400元,而孙莹以每件2500元的价格让车管所10号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张某帮忙办理。

从2017年2月至2017年4月,钟安静通过孙莹、张某办理了假军照业务53笔,共给予孙莹“好处费”23万余元,其中13万余元由孙莹作为“好处费”转给张某。

每证2.4万,车管所人员处于利益末端

据曾经办理过“假军照业务”的彭某某证实,他本人并没有在部队服役过,也没在部队考取驾照,而他所持有的C1驾驶证是花24000元钱从“串串”那里购买的。彭某某称,他是由“串串”带领着,直接到成都市车管所办理的。

澎湃新闻注意到,“串串”每办一个证实际上只支出了6000元。

据判决书称,2016年年底,姓罗的“串串”让钟安静找成都市车管所的朋友帮忙办理“假军照业务”,开价是6000元一件,其中1000元是单独给钟安静的“好处费”,钟安静又和另一人从中再分别提走300元,余下4400元才是钟安静拿给成都市车管所工作的缪玲娟、孙莹等帮助办证工作人员人的“好处费”。这意味着,整个“假军照业务”利益链中起关键作用的车管所工作人员也是获利最少的。

根据已公开的针对几名涉案人员的判决书披露的数据,判决书内的涉案人员均为与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签订聘用合同的警务辅助工作人员。

据澎湃新闻初步统计,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期间,这几名警务辅助工作人员共办理“假军照业务”358笔,收取好处费共计95万余元。

2019年1月15日、2018年6月25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孙莹、缪玲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贾静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

成都青羊区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三人被判处缓刑,没有再犯罪的危险,且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可适用缓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