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市场冷清 业者自言前景难料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市场冷清 业者自言前景难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本捕鲸船队1日从多座港口起航,时隔31年重新启动商业捕鲸。前一天,日本正式退出禁止商业捕鲸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继而实现这一“夙愿”。

新华网2019年7月2日讯 日本捕鲸船队1日从多座港口起航,时隔31年重新启动商业捕鲸。前一天,日本正式退出禁止商业捕鲸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继而实现这一“夙愿”。

只是,在鲸肉逐步淡出日本民众餐桌的背景下,业者认为商业捕鲸前景难料,日本媒体忧虑招致反对捕鲸的国家更多批评。

【重操旧业】

一艘加工船和两艘捕鲸船1日早晨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港口出发,准备捕杀小须鲸、大须鲸和布氏鲸。5艘捕鲸船从北海道钏路市港出发,准备在近海捕杀小须鲸。

日本政府把捕鲸范围限于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农林水产部为防止过度捕鲸,去年12月设定每年商业捕鲸配额,总数上限227头,其中小须鲸52头,布氏鲸150头,大须鲸25头。

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1日在下关港出海仪式上说,“从今天起,我希望捕鲸人依照(政府规定的)数量上限捕鲸,以重振日本捕鲸产业。”

先前,作为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日本自1988年起停止商业捕鲸,转而以“科学研究”为名捕鲸,在西北太平洋、南极附近等海域每年捕杀数百头鲸,所获鲸肉实际供应国内市场,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共同社报道,由于无法在南极海域捕鲸,商业捕鲸的鲸肉全年供应量将少于“科研捕鲸”。

【市场冷清】

武内崇(音译)现年40岁,捕鲸船船长,从钏路港出发前告诉媒体记者,对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前景“感到不安”。日本国内鲸鱼肉消费量当前只相当于过去一小部分的水平。

22岁的船员安部秀树(音)在钏路港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认为现在的日本年轻人不知道怎样烹制和食用鲸鱼肉。”

一些科学家推断,鲸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较高层,体内积聚较多重金属之类有害物质,实际对人体健康、尤其年幼儿童的健康构成威胁。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国内鲸肉年消费量从20世纪60年代大约20万吨降至近年大约5000吨;鲸肉2016年仅占全国肉类消费0.1%。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叫停商业捕鲸,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条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委员会去年11月否决日本以小须鲸等种群数量回升为由要求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日本去年12月宣布退出这一委员会。

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退出的第一个主要国际组织。(许苏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