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区这30条道路旁的树要换?听听各界代表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这30条道路旁的树要换?听听各界代表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行道树更换片区拟分为两期工程进行整体更换,一期工程拟对16个主次干道进行施工,施工时间预计为10个月,二期工程拟对14个主次干道进行施工,施工时间预计为12个月。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行福田区白沙岭、口岸、景田以及梅林等片区行道树更换工作听证会。


受2018年台风“山竹”台风影响,部分道路树木倒伏严重。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何静)6月27日下午,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行福田区白沙岭、口岸、景田以及梅林等片区行道树更换工作听证会,市交警部门、市交通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等各界代表出席会议。

部分行道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更换有其必要性

会上,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园林科科长卢锦瑞作为听证会部门陈述人,代表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行道树更换必要性作陈述。他介绍,台风“山竹”过后,福田区较多行道树根系已出现松动或树干倾斜,根部土壤软化、松动,根系固着力降低,造成树木根系严重受损,在下一次台风周期期间或将造成更大破坏。

与此同时,上世纪80年代初种植的桃花芯、小叶榕等速成树种,经过数十年的生长,苗木老化,且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因建设需要,多数区域做了切根、隔根处理,造成其抗风能力差,易发生倒伏。

卢锦瑞指出,行道树还存在其他安全隐患。据了解,现有行道树品种多为浅根系树种,且根系发达,造成树根拱破路面情况极为严重,周边机动车道、人行道反复修整,更有甚者出现行道树拱破设置于人行道的高压电缆沟、燃气管道等。此外,随着深圳进入汛期,对行道树也产生了影响。4月以来,深圳市强降雨期间发生多起行道树倒伏事件,行道树仍存在安全风险。

据介绍,本次行道树更换片区拟分为两期工程进行整体更换,一期工程拟对16个主次干道进行施工,施工时间预计为10个月,二期工程拟对14个主次干道进行施工,施工时间预计为12个月。

“一刀切”更换行道树是否有必要?听证代表有话说

在听取了卢锦瑞的发言后,部门陈述人也逐个发表自己的意见。针对此次更换行道树选择的树种,王晓明建议可以规避一些味道比较重的树木。同时他提出两点建议,要做好引根,把树木的根部尽量往深处引。另外是割根,让根不往旁边长,这样对人行道的破坏会少一点,同时也可以给政府节约投资。

来自福田区交通局的听证代表翟羽辉表示,现有的行道树种根系、树冠发达, 导致部分道路存在树根隆起导致人行道板砖损坏和移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福田交通局支持城管部门对行道树的树种进行更换,结合道路品质提升、交通综治、水电气等管线民生工程占挖计划,积极统筹安排工期。同时,做好施工现场围挡,施工告示、宣传牌等,以及施工后的路面修复工作,减少对周边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

非部门陈述人中康路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企业代表肖寒梅认为,许多古树保存完整、长势良好,是否有必要一刀切更换行道树?更换后的树木在后期管养方面能否做到同步改善?她表示,调研认为现存行道树现状不佳需要更换,但她认为,应当对需要更换的原因进行更详细的调查,认为不适宜整体更换。

景田北居民高立辉赞同行道树的更换。他表示,出于对小区和安全的考虑,很赞同。

已邀请专业机构进行更换必要性论证 换树过程中将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卢锦瑞在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后进行回应。他表示,针对更换行道树必要性的问题,福田城管部门已经统计了这些要更换的片区的行道树在经历台风之后的倒伏情况,同时也邀请一些专业机构对更换必要性进行了论证,证明的确存在更换的必要。

同时,该职能局还将对植物的多样性方面进行树种考虑。费用的问题, 在立项之后会进行公示,整体项目费用的审核也将由专职部门来进行,“我们不会浪费纳税人的钱。”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福田大队严春海表示,更换行道树肯定会对交通产生影响,但在可控范围内。在更换行道树的过程中,不允许断流,人、车均能通行,“我相信在城管和交警的共同努力下,会把这个工作做好。”

据悉,听证组将根据听证陈述人的意见形成听证报告,福田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出,将对听证报告进行认真的分析和论证,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附:

该次拟进行行道树整体更换的片区包括了以下30条主次干道:

梅林路、梅丽路、下梅林一街、中康路、林园东路、景田南路、景田南六街、景田西路、景田北三街、景田北六街、商报路、百花一路、百花二路、国花路、口岸前广场路、百合路、梅华路、景田东路、景田北二街、商报东一路、商报东二路、商报东三路、景田路、丰田路、南园路、同心南路、福田路、同庆路、菩提路、福明路。

新的行道树将更换为下列树种:

第一,常绿树种,包括香樟、仁面子、秋枫、火焰木、扁桃、中国无忧花、红花玉蕊、仪花、黄金熊猫、海南红豆树。卢锦瑞表示,香樟和仁面子都是本地长势比较优质的树种,在莲花山、市委附近都颇为常见。

此外,还将选择一些常绿开花树种,包括火焰木、扁桃、中国无忧花、红花玉蕊、仪花、黄金熊猫树。

而花城的打造还需要一些季相变化的树种。因此,行道树还将增加一些落叶开花树种,包括凤凰木、洋红风铃木、鱼木、小叶紫薇、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复羽叶栾树。更换后的树木为胸径为12至18公分的青壮年树种。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