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解读策展人的思考轨迹 《策展课——策展与设计》在深圳华美术馆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读策展人的思考轨迹 《策展课——策展与设计》在深圳华美术馆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展览邀请37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和项目提供作品,作为形成展览的基础素材,并邀请8位年轻的策展人通过各自的学术背景和观念构思,将37件作品和项目进行重构式的组合,形成全新的策展文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6月22日,《策展课——策展与设计》在深圳华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独立策划人崔灿灿作为发起人,邀请37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和项目提供作品,作为形成展览的基础素材,并邀请8位年轻的策展人参与进来,将通过各自的学术背景和观念构思,将37件作品和项目进行重构式的组合,给出不同的叙述方式和陈列方式,形成全新的策展文本。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9月初。

策展是一门独立的语言,它有自己的语法和形式。如今策展已经成为一个学科,无论是双年展还是艺术家个展,策展成为其中重要的环节,也是对展览和作品的再创作。策展与设计,既是同一件事,又是一个双关语。它们彼此成就,却又可以互相拆解,形成全新的展览,不断演化为无数个事实。

策展课即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本次展览将邀请37位艺术家(项目)提供作品形成一个不变的实体展览,展出3个月。以37位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基础素材,8位邀请的策展人可自行决定删减或全部使用,提供策展方案和思路,构思形成全新的展览文本。在展览后期的9月,将举行2日的策展论坛,邀请策展人进行讨论。

展览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编辑《策展课:策展与设计》一书,书中将呈现37组作品和8位策展人的策展方案和思考轨迹,以及论坛成果。

展览发起人崔灿灿表示,一个故事有几百种讲述方式,不同的讲述方式也形成不同的意义和功能。37位艺术家的作品和项目就像37个独立的单词,它可以几个一组变成一个句子、一段诗、或者一个格言,合在一起它可能就是一篇论文、一个宣言。37个单词会在一起有无数的组合方式和变体。策展的价值和功能即在于此。策展能放大某件作品的含义和功能,也能赋予一件作品在整个展览中全新的位置和属性。

华·美术馆是国内首家以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由华侨城集团投资兴建,于2008年9月1日在深圳华侨城正式成立,现为OCAT馆群中的设计馆。华·美术馆以关注和推动设计的交流、发展与研究为主要方向,同时瞩目于当代艺术和多元艺术活动,积极探索和反映设计与艺术之间的关系。致力于通过展览、教育、收藏、研究工作,实现公众与设计、艺术和文化的链接。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