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七次人口普查启动 港澳台及外籍居民登记在深圳试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七次人口普查启动 港澳台及外籍居民登记在深圳试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试点调查实地入户将分别在福田区皇庭世纪花园和宝安区尚都花园展开。入户环节共分两个阶段。其中,6月底前进行摸底调查;7月1日-10日进行普查登记。登记对象为试点区域的全部人口,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来自全市11区的130余名调查员参加了试点调查启动及培训。

为扩大住户知晓率,福田区和宝安区开展了试点调查前期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为全面做好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特别是为居住内地(大陆)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的普查登记提供有益经验,国家决定在深圳市福田区和宝安区、珠海市横琴新区开展试点调查。

6月25-26日,深圳地区的试点调查启动及培训正式展开,来自全市11区的130余名调查员参加了启动及培训。启动仪式由广东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王彪处长主持,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崔红艳副司长,深圳市统计局夏有亮总统计师到会并讲话。

崔红艳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家底,全面掌握人口的基本情况,对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崔红艳要求,参与本次试点调查的市、区、街道,一定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试点经验决定国家正式方案制定,影响整个人普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参与试点的各位调查员,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严格执行试点各项规定,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为全国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夏有亮强调,市、区、街道一定要将国家试点方案和崔司长讲话,贯彻好,落实好,试出问题,试出经验,向国家提交一份有质量的总结报告。

在启动仪式上,承接试点任务的福田、宝安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福田区统计局黄熙局长和宝安区统计局罗伟强副局长表示,坚决完成好试点任务,对试点过程认真记录,认真总结,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认真分析,不负期望,不负重托,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

启动仪式后,国家、省、市派出专家、业务骨干,分别就调查表、调查质量控制、行政记录整理和PAD操作等,对调查员进行了培训。接下来,试点调查实地入户将分别在福田区皇庭世纪花园和宝安区尚都花园展开。入户环节共分两个阶段。其中,6月底前进行摸底调查;7月1日-10日进行普查登记。登记对象为试点区域的全部人口,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本户登记的人口包括:(1)调查时点居住本户的人;(2)户口在本户,调查时点未居住本户的人。

据悉,为做好试点工作,扩大住户知晓率,福田区和宝安区已开展了试点调查前期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折页,《致试点被调查户的一封信》、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让小区居民提前了解人口普查有关知识,提前知晓了试点调查工作。届时,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证件的调查员,将实地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