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同事升职成上司要不要改口叫领导?你会怎么称呼

同事升职成上司要不要改口叫领导?你会怎么称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职场中,同事升为领导是常有的事。但当同事升为领导后,称呼要不要改变?最近,这个事儿让29岁的李先生犯了纠结:原来和他一起调到部门的同事,升为了部门负责人,自己曾称呼该同事为华仔,现在华仔当了部门主任,李先生突然不知如何称呼了。

同事升职成上司要不要改口叫领导?

职场中,同事升为领导是常有的事。但当同事升为领导后,称呼要不要改变?最近,这个事儿让29岁的李先生犯了纠结:原来和他一起调到部门的同事,升为了部门负责人,自己曾称呼该同事为华仔,现在华仔当了部门主任,李先生突然不知如何称呼了。

同事升职变上司

前日中午,记者在石桥铺仁悦天地见到了李先生。29岁的他穿着一件白色T恤,身高1米75,中等身材。“我们公司在九龙工业园,是做汽车零部件的,我今天在这边办点事情。”李先生说,他和比他大一岁的同事赵华(化名)共事了4年,大家都称呼赵华为华仔。

一年前,李先生和赵华接到公司的调令,到下属公司做管理。到了新岗位后,李先生还是对赵华保持原来的称呼,办公室其他人年纪都比他们小,于是大家都称呼赵华为华哥,称他为李哥。前不久,赵华升为了部门领导,“他是名校毕业,能力超强,在我进公司后也帮助我很多,我也跟他学到了不少知识。他升为领导是早晚的事,我也很替他高兴。”李先生说。

赵华升为领导后第二天一早,大家在办公室都恭喜赵华高升,李先生就说:“凭华仔的能力,前途不可限量。”可他刚一说完,大家都齐声说,“耶!李哥,今后我们怕是都要改口叫‘领导’了哟!”李先生只好连声说“是是是”。

不知该如何称呼

虽然赵华当着大家的面说,今后大家都还是和往常一样相处,他这个领导一样是大家的工作伙伴。但李先生却把同事们提醒的话放在了心上,“只有我一个人叫他华仔确实不好,显得不尊重领导,但是叫‘领导’,要是被以前部门的知道了会很尴尬。”李先生说,他不知道是该保持原来的称呼,还是改口叫“领导”或者“主任”。

自从赵华升为部门领导后,李先生在私下都还是叫赵华为“华仔”,但一上班他就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了。每当有事找赵华时,他只好自动忽略了称呼,直接说事,“在家我就教孩子见到熟人要打招呼,这是基本的礼貌,但现在到我这里却显得很没礼貌了,好尴尬。”

李先生的同事娟娟告诉记者,李先生是和赵华一起到部门的,也只有李先生一个人称呼赵华为“华仔”,其他人都称呼赵华为“华哥”,“我觉得‘华哥’应该也算是一种尊称吧,所以大家还是这样叫,李哥叫‘华仔’感觉在工作中还是不太合适,毕竟身份不一样了。”

正式场合改变一下就行

“诶!华仔你说你现在都是领导了,我现在还这样称呼你恐怕要不得,我以后还是称呼你领导吧!”当着记者的面,李先生拨通了赵华的电话,先简要汇报了一下上午的工作后,他话锋一转,聊起了该怎样称呼的事情。

电话那头,李华回答说,“这个事情你都纠结啊?其实称呼就是个代号而已,你只要在重要的场合注意一下,别让我尴尬就行,其他时候你要是改口了,我反而会不习惯。”

对此,李先生说,有了赵华的这句话,他会在正式场合注意一下称呼。

七嘴八舌

当同事升为领导,你会怎么称呼?

职场中同事升为领导是常有的事,曾经是普通同事关系直呼其名甚至是叫小名,但升为领导后突然就改口称呼领导或职务,也许有人会觉得讨好领导太明显了。但如果还是像原来一样,也许领导会觉得不够被尊重,没有树立自己的权威。那么,当同事升为领导后你是怎么称呼的?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职场人士,看看他们怎么说。

程女士(28岁,广告公司职员):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不要混为一谈,但称呼要是在两种不同的场合完全分开,还是有点难做到。我觉得可以称呼后面加个“哥”或者“姐”吧,我曾经的一个同事也是我的上司,曾经大家都称呼小名“辉辉”、“小辉辉”什么的,现在大家几乎都改称呼叫“辉哥”了。

杨先生(29岁,企管):我原来的一个同事现在是我们部门的副领导,原来称呼他“……兄”,现在很多时候都还是这样称呼的,其他特殊场合(有领导或者工人在场)能不称呼就不称呼,如果是要在大会上称呼的话,肯定就只能称呼领导或者主任了。

张军(28岁,建筑项目管理):同事升职称呼肯定要变的,如果不变,领导会显得没有权威,遇到一些工作中的事情就有点难叫得动人。不过,称呼的变化也要变得有技巧,比如开始可以开玩笑式地说下“恭喜领导高升”,然后自然而然以开玩笑式地称呼“领导”,慢慢地习惯,就叫得顺其自然了。

专家点评

根据场景做出称呼判断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认为,当两个平等的同事,职场地位发生变化时,其称呼是否发生变化,应该根据场景来做出判断。一般来讲,大家应该分清职场和非职场,如果是在工作时间,或者下班时间与工作伙伴见面的职场环境中,就应该遵从职场礼仪,服从企业管理的职位安排,应该称呼“领导”或者“主任”,否则难免会让领导失去尊严和威望;如果是在私下交往的非职场环境中,可以跟往常一样称兄道弟。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张春莲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