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练瑜伽的人注意了!西安38岁女子急性脑梗死竟与瑜伽有关

练瑜伽的人注意了!西安38岁女子急性脑梗死竟与瑜伽有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王丽因为突然出现右胳膊无力的状况,到西安交大二附院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竟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华商报2019年6月28日讯 西安市民王丽(化名)年仅38岁,居然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可把她吓了一跳,而原因,竟与锻炼瑜伽时的一些不适合她的动作有关系。

右胳膊无力诊断为急性脑梗死或要手术

近日,王丽因为突然出现右胳膊无力的状况,到西安交大二附院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竟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脑梗死旧称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该病多发于老年人群。

可是,年纪轻轻的王丽为什么就脑梗死了呢?接诊的该院神经内科张桂莲主任追问病史,发现她既往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也没有吸烟、饮酒这些危险因素,而且各项血液检查指标也都正常。

为了寻找病因,医生安排进行了全脑血管造影术,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颈动脉夹层。颈动脉夹层就是颈动脉管壁的内膜“裂开”,引起血液在血管壁内堆积,血管壁上形成血肿,因而造成正常血管腔狭窄,引起脑血流减少或消失,并可能导致局部血栓形成并脱落至远端,从而引发脑卒中。

那么,王丽的颈动脉夹层是如何导致的?医生询问后,终于得知患者平常有锻炼瑜伽的习惯,该疾病应与瑜伽里一些不适合她的动作有关系,且病变比较严重。“患者双侧都有颈动脉夹层,而且特别长,目前安排服药3个月后复查,如果不行就要考虑做介入手术。”张桂莲说,一般老年人是因为血管硬化导致脑梗死,而王丽这种,是血管拉伤。

颈部按摩推拿突然负重甚至突然回头都可能血管拉伤

据了解,虽然有一些有遗传性疾病会使血管壁本身较脆弱,从而相对容易引起动脉夹层以外,正常的颈动脉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也可以使血管壁内膜撕裂,引发颈动脉夹层。

在一般情况下,颈部可以前弯40度,后弯75度,侧弯45度,旋转50度,而瑜伽通常会要求练习者突破这些限度,而这些动作很危险,严重一点可损伤椎动脉或者颈动脉,产生的血栓、血管狭窄可对大脑造成严重伤害。此外,不适当的瑜伽锻炼对关节、韧带都有极大的损伤。

“最常见的是颈部按摩和推拿,溜冰、突然负重、打羽毛球、网球以及练习瑜伽、坐过山车、甚至突然回头等都可引起夹层的形成。”张桂莲主任提醒说,有时候可能一两次不适当的行为,比如很少劳动的人突然扛了一桶水,就有可能导致血管拉伤,也就是血管里面撕裂,最后导致脑梗死。

现在喜欢瑜伽的女性尤其比较多,医生提醒大家在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评估。首先,自己真的能否耐受瑜伽?如果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还是要十分慎重;其次,如果在锻炼过程中觉得不适,请及时就医;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的健康状况完全符合瑜伽标准,但也应该注意不要过度追求柔韧,因为,不论什么运动,最重要的是安全。(记者李琳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