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分享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再过几天,我们党就成立98周年了。作为一个成立近百年、执政70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对此,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1949年3月,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主席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强调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上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警醒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不忘初心和使命,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持续推进自我革命这个重大命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我革命解决了自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党内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勇于面对、动真碰硬的勇气,以义无反顾、奋勇前进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崇尚实干、勤政为民,勠力同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西藏网网评员/周爱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