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党代表进社区”见实效 龙岗大布吉片区4家社康中心集中开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代表进社区”见实效 龙岗大布吉片区4家社康中心集中开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6日一大早,住在龙岗坂田城市广场的王阿姨,望着小区马上要开业的社康中心,喜笑颜开,“今天开始,我们这里的社康中心就开业了,以后再也不用去其他社康看医生,小病不用跑医院,在家门口就行了。党代表进社区,效果就是好。”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许奕 钟美玉)6月26日一大早,住在龙岗坂田城市广场的王阿姨,望着小区马上要开业的社康中心,喜笑颜开,“今天开始,我们这里的社康中心就开业了,以后再也不用去其他社康看医生,小病不用跑医院,在家门口就行了。党代表进社区,效果就是好。”

王阿姨口中的党代表,就是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党代表们。一年以来,他们深入坂田街道象角塘社区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加快推动了坂田城市广场社康中心建设。像王阿姨楼下这家城市广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样,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还有三个新的社康中心在“七一”到来之际同时开业,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党代表们兑现了对辖区居民的承诺,为社区居民送上健康护航大礼包,体现党对居民健康的重视和关怀。

“居民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去年起,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们多了一个新身份,以社区工作人员身份每个月在坂田象角塘社区工作半天,和社区的居民们以话家常的方式,聊聊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的生活诉求。

“社区里很多居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尤其需要向他们科普健康方面的知识。卫生健康党代表们充分发挥了医疗卫生的服务作用,让居民能够科学进行健康管理,尤其是避免走入健康误区。”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林源泉说。

除了健康知识的传递,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的党代表们更注重倾听市民民生需求,并第一时间落实解决。能现场解决的尽量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牵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程序处理。局工委办同时建立了局领导班子进社区工作台帐,每月向坂田街道象角塘社区反馈问题处理进度。

坂田城市广场小区社康中心的建设,便是党代表进社区解决群众问题的生动注脚。“每次进社区后,我们会和居民交流,坂田城市广场小区建设社康中心是他们的心愿。局里积极推进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城市广场小区一同加快社康中心建设。这四个社康在建党98周年之际开业,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党代表说。

以党建引领解决民生问题,这正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党建工作的缩影。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加强对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将意义重大、难度最大的工作任务选定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带领广大党员攻坚克难,推动中心工作落实。

今年下半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将在公立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成基层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规范党的基层组织设置,选优配齐党支部书记,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健康龙岗提供坚强保障。

多家社康中心开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

以城市广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业为起点,龙岗区佳华领汇社康中心、中海信社康中心以及御珑豪园社康中心也相继开业,以后辖区居民有身体上的小问题,都可以到附近甚至居住小区所在的社康中心来看看,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布吉片区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

社康中心作为居民生活中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单元,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部分。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建立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全方位”的优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社康中心门诊量逐年提升,年平均增长幅度近20%;全区90%以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在社康;诊疗服务次均费用为73.60元,费用远低于区属公立医院每诊疗人次费用,仅为龙岗区综合医院的36%。

不仅如此,龙岗逐步完善社区首诊制和双向转诊机制,让“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2018年社康中心向医院上转病人26.31万人次,医院下转病人5.93万人次,社康中心全科门诊人次占举办医院门诊比例超过43%。

“不需预约排队,医生经验丰富,还只需花费公立医院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希望通过社康中心的高标准建设与服务,让市民逐步形成‘小病去社康’的观念。”龙岗区社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四家新社康中心指南

1.城市广场社康中心:拉于坂田街道象角塘社区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近坂李大道一侧5号楼裙楼,总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现有工作人员14人,医生7人(其中全科医生6人,口腔医生1人),公卫医生1人,全科护士6人。

2.佳华领汇社康中心:位于坂田街道佳发路(佳华领汇广场小区一期2栋一层商铺),建筑面积约403平方米,社康刚开业期间配备三医三护。佳华领汇广场小区共有1千多户,全部入住后可服务包括周边居民约2万人。

3.中海信社康中心:位于吉华街道甘李六路12号中海信创新产业城11栋2层,面积1980.75平方米。社康刚开业期间配备4医4护,服务人口约3万人。

4.御珑豪园社康中心:位于坂田街道百利路6号P29号商铺,比邻壮壮御珑幼儿园、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有医务人员6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3人,服务近2万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