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图片新闻 > 

IN视频|你没见过的云南墨江哈尼族牛皮鼓舞

2019-06-25 18:36来源:深圳新闻网




哈尼族人表演牛皮鼓舞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5日讯(记者 杨浩翰)刚踏入哈尼族村寨,就可以听到“喔哈”的呼喊声和阵阵鼓声。6月25日,记者在云南墨江哈尼族村寨中,看到了云南民间舞蹈牛皮鼓舞。

据了解,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哈尼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县,在众多的自称和他称的哈尼族中就有九个支系世居这里。在墨江县多元的文化中,牛皮鼓舞是最具代表性的舞蹈之一。该舞蹈在婚庆、丧葬、祭祀、起房建屋、丰收喜乐等不同的场合中都常见,且一般来说唱跳无严格的时间、地点、场合的限制,但在一些场合,它有其特定的动机和目的。

“将该舞蹈传承下去非常重要,”墨江文化馆馆长马荣说,“哈尼族本身没有文字,所以我们也通过奖励传承人的方式来保护我们的文化。”

鼓舞文化是哈尼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哈尼人认为鼓是能够通神,具有灵性的乐器,于是鼓成为沟通人神之间的中介物,是哈尼族的礼仪重器。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