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男子驾车街头“借手机” 行骗百余次得手6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驾车街头“借手机” 行骗百余次得手6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街头碰到陌生人突然借用手机时,一般的市民可能会有所犹豫。可如果对方驾驶着小汽车,还提供最新款的手机作为抵押时,不少市民就会放松警惕,在好心和善良的驱使下,将手机借给对方。近日,光明警方经过细致研判和摸排调查,成功抓获一名专门驾驶汽车进行街头诈骗的嫌疑人张某,连带侦破多宗案件。

警方缴获的假车牌。

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街头碰到陌生人突然借用手机时,通常市民会有所犹豫。可如果对方驾驶着小汽车,还提供最新款的手机作为抵押时,不少市民就会放松警惕,在好心和善良的驱使下,将手机借给对方。近日,光明警方经过细致研判和摸排调查,成功抓获一名专门驾驶汽车进行街头诈骗的嫌疑人张某,连带侦破多宗案件。

去年的12月底,家住马田辖区的市民蒋女士在回家途中,一台小轿车停在了身前。嫌疑人张某慌张地从汽车上向蒋女士求助,“自己的朋友在医院手术治疗,不巧的是自己的手机刚好没电了,希望能借用蒋女士的手机与朋友联系”。看到蒋女士面露犹豫,张某立刻掏出了最新款的“没电的苹果手机”向蒋女士证明,并表示愿意将手机交由蒋女士保管。见张某神情着急、言辞诚恳,还驾驶着小汽车,蒋女士自认张某没有欺骗自己的必要,便放心地将手机借给了张某使用。借用过程中,张某又向蒋女士提出了新的请求,“自己要拿着手机离开20分钟,暂时将自己的手机抵押在蒋女士这里,请求蒋女士在原地等候”!不等蒋女士反应过来,张某就驾驶汽车绝尘而去。在原地等候的蒋女士再也没有等到张某出现,觉得蹊跷的她才选择了报警。在派出所,蒋女士才发现,张某抵押给他的所谓的“没电的苹果手机”,竟然只是一个模型!

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民警立刻跟进调查。由于嫌疑人张某一直在车内跟蒋女士进行交流,无法掌握张某的肖像特征。同时作案使用的是套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光明辖区也未发生类似案件,该套牌也未出现,侦查工作由此陷入了困局。办案民警没有气馁,始终关注着案件的进展情况。

今年6月份,辖区又连续发生多宗“接触性”诈骗案件。经过系统梳理和分析,民警发现其中的3宗案件在作案手法和嫌疑车辆方面与蒋女士的描述高度一致。更蹊跷的是,每次作案时汽车的车牌都不一样。机不可失,民警迅速开展追踪调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并于6月12日将正在更换车牌的嫌疑人张某现场抓获,缴获多副假车牌和多部苹果手机的模型。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男,48岁)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张某交代,自己从2018年5月起就驾驶着家里的小汽车在光明、宝安等地流窜作案。为躲避警方追查,作案前他会换上假车牌,得手后再换回自己的车牌。张某告诉民警,自己一般将目标瞄准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仅因为年轻人使用的手机价值比较高,而且年轻人比较好面子,又缺乏社会经验,多磨磨嘴皮子就有可能得手。通过类似的手段,张某先后行骗百余次,成功了6次,每次得手后就会立刻将手机进行贱卖。

民警调查得知,为张某提供假车牌的“同行”兼好友也已经被警方抓获。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