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初心和使命:永不能忘的航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心和使命:永不能忘的航标

分享

30岁的生命,突然离我们而去。

6月16日深夜,利用周末刚刚回到百色市田阳县探望病重父亲的黄文秀,在看到天气预报说有暴雨,担心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便不顾家人劝阻,一心想早点回村部署抗洪,结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她留给这世间最后的画面,是她驾驶的车辆陷入滚滚洪流。

心中牵挂着百姓,脚下更有力量。但坚定的步履,却未逃离洪水的侵袭。

从2018年3月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到其离开,只有短短一年零三个月时间。但这一年时间她让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她刚到时的22.88%降至2.71%,2018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她还协调完成了1.5公里的道路硬化,新建蓄水池4座,完成两个屯4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一年来她建支部,找销路,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适合本村的产业。

一串串数字,述说着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项项业绩展现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

这一切,来之不易。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反哺和传承,是一名共产党员心底最原始的信念。正如黄文秀所说的,“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

从航空报国、奋斗终身的罗阳,到守岛卫国、默默奉献的王继才,从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到雪域高原播种者钟扬……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唯有拾得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在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在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大山的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初心和对使命的践行;被誉为“天眼之父”,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南仁东,以科学精神、高尚情操、杰出品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使命;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的程开甲,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试验、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将生死置之度外,开创了我国核武器事业;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粮食生产、推广科学种田、开展多种经营、兴修水利设施,使原本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的杨善洲,在退休后仍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

诚不是“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吗?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终将无我。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埋头苦干,心中装着百姓,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便是带着初心,记着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

从黄文秀的身上,从无数个奋战在岗位上扎实奋斗的共产党员身上,我们能够清楚地看见这股积极、蓬勃向上的力量,沿着“初心和使命”的航标扬帆远航。(陆玄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