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陇台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陇台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2日,甘肃省天水市伏羲庙广场旗幡招展,庄严肃穆。上午9时50分,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正式开始。

羲皇故里,古乐悠悠。中华儿女,共祭始祖。

6月22日,甘肃省天水市伏羲庙广场旗幡招展,庄严肃穆。上午9时50分,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正式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等两岸各界代表出席公祭大典。

鼓声威武,钟磬悠扬。34通震天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在场者全体肃穆伫立,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

随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追思太昊伏羲“肇启文明,泽被八方”的大德伟业,赞美伟大祖国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陇原大地“富民兴陇”的新气象新面貌,号召中华儿女“再接再厉”,祈佑“神州梦圆,龙脉永昌”。

“曦开迎圣”“盛世颂祖”“厥功大德”“万代敬仰”“福佑中华”……在鼓、号、钟、磬的和鸣声中,乐舞告祭的各乐章依次呈现。在恢弘的礼乐声中,舞者们聚合穿插、次第组合,演绎出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制嫁娶、造琴瑟”的丰功伟绩,手捧寿糕、点心、鲜果、花束、高香等贡品的乐舞人员,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圣像敬献供品。乐舞告祭后,各界代表缓步来到伏羲庙,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伏羲圣像。

同一时间,在台湾台北,2019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圆山大饭店举行。台湾各界人士与甘肃天水伏羲文化交流团成员数百人共襄盛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担任主祭官。

典礼由鼓艺阵开场。在司仪主持下,鼓乐共鸣、献花、迎圣像等祭祀仪程依次进行。在主祭官带领下,各界人士代表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行礼,祈求海峡两岸和平繁荣发展。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来到现场,向伏羲圣像鞠躬行礼。

“此次两岸共祭活动的主题是‘同根同祖,中华共祭’。”参加共祭典礼的甘肃天水伏羲文化交流团代表王振宇说,活动的隆重举办有助于弘扬伏羲文化,对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和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有积极推动作用。

台湾新北市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表示,伏羲是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每年举办祭祀活动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和加深同胞感情意义重大。现在每年都有众多台湾民众到大陆参加祭祀伏羲、黄帝、炎帝等活动,印证两岸同根同源。

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指出,伏羲氏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是同根同祖的价值信仰,守护伏羲信仰是所有中华民族成员的共同责任。

伏羲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传伏羲诞生于天水,创制了历法、八卦,教人渔猎驯养,倡导男聘女嫁,发明乐器歌谣。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此后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成为天水市乃至甘肃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两岸首次实现共祭,今年是两岸连续第六年同步祭祀伏羲。(记者柴逸扉王锦涛)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