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忆烽火岁月 舍生取义为信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忆烽火岁月 舍生取义为信仰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队在福建闽西沿着先辈的足迹,寻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信仰力量。

从赣南到闽西,我们第一站到达福建省长汀县。

85年前的9月30日,红九军团在长汀县中复村集结踏上长征路。出发前保卫中央苏区的最后一次大战,就发生在中复村前的松毛岭。战前,长汀百姓无论男女老少,踊跃参军。

一位名叫罗云然的老人,自己的三个儿子已经牺牲在了反“围剿”的战场上,得知松毛岭战事激烈,又把剩下三个儿子送来参军。

当年毛泽东在长汀期间经常来到这口井边和群众拉家常,他了解到长汀百姓缺柴少盐,米价又贵。可是当时的汀州市苏维埃政府只注重扩大红军,并未注意到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于是毛泽东就把了解到的情况和思考的解决办法写了下来,请干部们一条一条地看。

行进在闽西大地的青山绿水间,我们来到了红军长征的另外一个出发地三明市宁化县。“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80多年前,当地许多客家妇女剪掉髻鬟加入红军,这支红色娘子军不少人牺牲在长征路上。

我们从宁化县行进到清流县,这里的毛泽东旧居墙壁上有一条红军标语,落款是红军七师一团。这支部队后来整编成为红34师的一部分。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为掩护主力红军突围,他们在湘江一战中几乎全员牺牲。

近三万闽西儿女随中央红军长征,最后到达陕北的只剩2000多人。

为了信仰,先辈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他们的姓名很多甚至无人知晓,但功勋永世长存。再走长征路,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寻根之旅,激励后人在新长征路上坚定信仰,无畏前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