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国际友人用镜头讲述深圳故事:“洋镜头”里的深圳原来是这样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友人用镜头讲述深圳故事:“洋镜头”里的深圳原来是这样的……

分享

当赫苏斯·萨拉萨尔(Jesus Alberto Salazar Cabrera)三年前刚来到深圳时,有些人跟他说,作为一名摄影师,他应该去香港或者上海,“因为他们觉得深圳是一座“文化沙漠”。”萨拉萨尔在周四上午福田举办的“国际友人在深圳”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上讲述道。

“一般情况下,当人们提及文化时,总会觉得文化就是拥有古老的建筑或者很重要的历史事件,但这是一个狭隘的、老旧的观念。在我看来,其实文化是由居住在一座城市里的人们创造的,是不断变化着的。深圳是一个大熔炉,它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特别是来自中国各地的人们,这使得这座城市很特殊、很多元并具有活力。”萨拉萨尔解释说,并补充说他很高兴当时做了正确的决定,选择留在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

在本届摄影比赛中,萨拉萨尔的三幅作品“休憩的候鸟”、“多彩水围”和“渔民”分别夺得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

他的三幅获奖作品分别讲述了深圳三个重要的方面。

“休憩的候鸟”讲述的是虽然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但是它拥有很多美丽平静的地方,可以让这里的人们静静的呆着思考。“从我刚来到深圳开始,我就一直到深圳湾公园去拍这棵树。但是去年,这棵树被强台风后刮倒了。我当时很伤心,后面有一只鸟儿来了,停留在树上休息,当时我突然意识到就算是破碎的东西,我们也可以从里面发现美。”萨拉萨尔跟英文《深圳日报》介绍说。

“多彩水围”这幅作品则很好地体现了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深圳是一座不断变化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旧的事物和新的事物有趣并多彩地融合于一体。

“关于‘渔民’这幅作品,我们大家都听说过深圳是如何从一座小渔村发展成举世闻名的现代化城市的故事。在这座现代化的城市里,我们还能找到像照片中这样的渔港,而这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根的一部分。我们要拥抱新事物,并为深圳的现在和未来感到骄傲,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萨拉萨尔说道。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与其他领导嘉宾一同欣赏获奖作品。

来自英国的詹姆斯·丹不里尔(James Dumbrill)凭借作品“人才公园”获得了二等奖。“当我第一次去到南山的人才公园时,在那里,很多高楼大厦就在海边拔地而起,那美丽的城市景观给了我很多灵感。我想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捕捉它的美丽,我选择了从天空的角度,所以我用了一个大疆无人机拍摄下了这幅作品。”丹不里尔在演讲中介绍道。

詹姆斯·丹不里尔的摄影作品“人才公园”获得二等奖。

“同时,我也觉得用深圳设计和制造的无人机拍摄的作品来参加深圳的摄影大赛很有意义。”丹不里尔说。

罗兰多·瓦雷苏拉的摄影作品“送报”获得优秀奖。

截至今年四月底,大赛组委会共收到20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提交的近千幅参赛作品,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印度、德国和委内瑞拉。经过深思熟虑后,摄影大赛的评委选出了29张获奖照片。

“这些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照片,真实体现了深圳的城市风貌、文化艺术和自然风情,也让我们感受到外国作者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爱恋。”英文《深圳日报》总编辑董海涛说道,此外,他还宣布组委会将力争每年都举办这一赛事。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极具创新精神和包容精神,城市95%以上人口是外来移民。“为深圳今日取得的巨大成就做出贡献的人们,包括各位来深圳居住、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外国朋友们。”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在致辞中说道。

“感谢你们,用独特且客观的视角,通过影像语言,向世界展现和传播了深圳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和人文风采,讲述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内涵、精神、气质的理解,记录了深圳创新、成长、繁荣的故事。”王楚宏说道。

此次比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爱深圳”英文门户网站和英文《深圳日报》承办。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