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广东南雄 红军长征入粤首战告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广东南雄 红军长征入粤首战告捷

分享

央视网消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福建清流一路行进到了广东南雄。

6月21日,再走长征路第11天,广东南雄。

粤北地区处于湘粤赣三省的交界区域,是红军长征突破敌军薄弱的西南方向的必经之路,1934年10月26日清晨,红军在广东南雄打响了入粤第一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团队从福建清流县出发,驱车近400公里,抵达了广东南雄乌迳镇。

眼前这一片沃野良田就是八十五年前的战斗高地广东南雄新田村,红军入粤第一仗就在这里打响。1934年10月25日红一方面军一路行军从江西信丰来到了广东南雄,就在大部队抵达的当天,我红一军团侦查到敌军正在这里构筑工事,企图阻止红军长征。面对有利战机,红军在10月26号拂晓对敌人发动突袭,将毫无准备的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对于这场战役的记忆,至今还深深印在新田村91岁老人李梅德的脑海里。

李梅德说,红军打完胜仗后给乡亲们分猪肉,部队撤离时在桥头和乡亲们告别,这些场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老人说,红军在村里的时候,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军纪十分严明。受红军的影响,李梅德对人民军队充满了崇敬和向往,于是在1949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了解放战争,他所在的部队也继承了红军的光荣传统。

80多年来,李梅德老人经常回忆红军在新田村打仗的故事,每次向村里人讲起这段往事时,总是教育大家不能忘本,是红军流血牺牲为老百姓打天下,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老区人民的后代,大家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老人也因为参军打仗的经历,很受村里人的敬重,他家还被当地政府评为光荣之家。

红军长征入粤的第一仗就这样取得了胜利,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是这次战役取胜的主要原因,红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上,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正在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