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河水清了 鱼儿来了 居民笑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河水清了 鱼儿来了 居民笑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桥河综合整治已见成效。

新桥河水清岸绿。

深圳新闻网讯  新桥河属于茅洲河中游段左岸的二级支流,位于新桥街道境内,起点为长流陂水库坝下,终点为岗头调节池。河道全长约5.91公里,流域面积17.52平方公里。

家住新桥河畔的林先生茶余饭后喜欢带孩子在新桥河岸边散步,小朋友时不时探头朝河里看,指着水面喊着“有鱼有鱼!”林先生开心地说,“过去的新桥河又黑又臭,我们都不走到这边来,尤其是夏天,那味道实在是受不了。但是经过政府花大力气治理之后,现在变化很大,河水变得很清澈,特别是不下雨的时候,真的很干净,我们现在经常来这边散步。”

正如林先生所言,曾经的新桥河污臭难忍,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据了解,新桥河河道污水主要来源为沿线居民区生活污水及工业区污废水,沿岸共有排污口219个,存在污水入河现象,河道黑臭等级为重度黑臭。

为解决新桥河的黑臭问题,宝安区水务部门组织实施了新桥河综合整治工程(截污工程)、新桥河综合整治工程(清淤工程)、新桥河补水工程3项主体工程。其中,截污工程治理范围是从长流陂水库至岗头调节池,总长5.91公里。工程共新建截污管9.848公里,整治排污口219个。工程完工后,河道沿岸无污水入河现象。清淤工程清淤总量约为5.8万立方米,清淤完成后,河道已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影响河道水质淤泥已全部清除完毕,基本消除污染底泥影响。补水工程补水点位于新桥河长流陂水库坝下消力池处,新建补水管长度6.7公里,补水量为3.5万立方米/天,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此外,沙井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补水工程的新桥河补水点为新桥河洋仔桥处,新建补水管长度1.6公里,补水量5.8万立方米/天。

经过整治,如今新桥河焕然一新,环境优美,水清岸绿,处处都充满着生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沿河两岸处处突显人性化设计,如在上游处设置了亲水平台,让居民能够与水更加贴近,享受河水潺潺流动带来的乐趣;在中下游段,一条精致的景观绿道让人眼前一亮,繁茂的花草树木,整洁平坦的走道,让市民尽情享受休闲慢生活。新桥河畔,一条美丽精致的城市休闲长廊正呈现在市民眼前。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