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专家漫评】专家解读习近平访朝的重大意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漫评】专家解读习近平访朝的重大意义

分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杨希雨

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

此访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中朝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中国还是朝鲜都进入了新时代,两国在各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双边关系的有力提升和两国自身的进一步发展,都将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此访对朝鲜半岛局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去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对话势头,也达成了一些有益成果。但朝鲜半岛问题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错综复杂。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正处于十字路口,不确定性增多,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朝双方领导人在此时会晤,对朝鲜半岛局势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朝鲜半岛局势虽较复杂,但归根结底或许就两个字:“核”与“和”。去年以来,中朝两国领导人先后进行了4次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永久和平体制两大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领导人此前会晤成果,为两国未来深化合作凝聚新的共识,为积极有效推动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体制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