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前海举行“京剧的一脉相传与创新发展”主题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举行“京剧的一脉相传与创新发展”主题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此次讲座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老生名家,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著名京剧演员、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阎桂祥为主讲嘉宾。作为我国传统戏曲的代表,京剧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审美情趣的精髓。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罗瑜)6月17日晚,前海文化讲堂“京剧的一脉相传与创新发展”主题讲座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报告厅举行,这是继昆曲的传承与发展、粤剧简史经典传承主题讲座之后,前海文化讲堂举行的第三期,也是“前海红潮月”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前海“红色艺术季”的重要活动。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6月17日晚,前海文化讲堂“京剧的一脉相传与创新发展”主题讲座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报告厅举行,这是继昆曲的传承与发展、粤剧简史经典传承主题讲座之后,前海文化讲堂举行的第三期,也是“前海红潮月”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前海“红色艺术季”的重要活动。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出席活动。

此次讲座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老生名家,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著名京剧演员、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阎桂祥为主讲嘉宾。

谭孝曾以谭门七代的传奇为重点,介绍了谭门优良的艺术、精神和家风传承,娓娓道来地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京剧的艺术内涵,展现了京剧随着历史变迁的创新发展,从京剧的唱腔、服装、行头、流派等方面,阐述了京剧丰富的历史和精美的艺术形式,深入浅出地向观众立体地展现这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

讲座中,谭孝曾和现场观众们频频互动,几位深圳小学生戏迷上台进行了选段表演,向谭孝曾请教、交流京剧表演的技巧和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阎桂祥老师还进行了有趣又生动的《拾玉镯》选段现场表演,展现艺术源于生活的意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延伸阅读

京剧:被视为中国国粹,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作为我国传统戏曲的代表,京剧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审美情趣的精髓。

前海文化讲堂:前海管理局开展的公益性综合文化讲座活动,旨在促进前海文化艺术发展,拓展前海城市功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广大市民提供与文化名人、学者、大师零距离对话、交流机会,共享精神盛宴。近年来,前海不断推进文化文艺事业发展,成功举办前海“心连心”文艺演出、交响音乐会、红色经典诗文朗诵会、前海周末音乐会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前海区内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