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浙江3岁小女孩莫名脱发!妈妈发现她爱吃这玩意,胃里全都是

浙江3岁小女孩莫名脱发!妈妈发现她爱吃这玩意,胃里全都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宁宁因为恶心、反胃来到当地医院就诊,揭开了“脱发”的秘密——原来她的头发从头上“跑”到胃里去了,一个浓密结实的发团占据了胃1/4的空间!

钱江晚报2019年6月19日讯 半年来,宁宁的妈妈发现自己3岁多的女儿莫名“脱发”了,发量大不如前。难道10后也开始秃了?

最近,宁宁因为恶心、反胃来到当地医院就诊,揭开了“脱发”的秘密——原来她的头发从头上“跑”到胃里去了,一个浓密结实的发团占据了胃1/4的空间!

6月14日、1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的医生们做了两次内镜手术,耗时超过16个小时,终于把她肚子里的发团全部取出。

女孩从小有吃头发的怪癖

头发积攒在胃里引发胃炎

宁宁今年3岁,正在上幼儿园。大约1岁多时,妈妈发现她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爱吃头发。

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什么都爱往嘴里塞,宁宁最钟爱的就是自己的头发,经常随手揪下来几根就吃,以致于有时候她的便便里都藏着头发丝。

妈妈发现后,制止了她很多次,慢慢地她不再当着家人的面吃头发了,妈妈以为她已经改掉了这个坏习惯。

近半年来,妈妈发现宁宁的头发越来越少,头皮某些地方还出现了类似斑秃的斑块,皮肤科的医生也找不出原因。

同时,宁宁胃口开始变差,经常说肚子痛、恶心想吐,妈妈就带她来到当地医院的消化科。B超检查显示,小姑娘的胃里有一大团黑乎乎的东西,长约8公分,直径约4公分,大概占了整整1/4个胃!

妈妈的第一反应是,女儿是不是又吃头发了?医生了解患儿有这个习惯后,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到杭州做一个胃镜。

最后,宁宁在浙大儿院消化科做了胃镜,证实了妈妈的猜测,那团黑乎乎的不明物体确实是头发缠绕形成的发团。

后来,妈妈还从幼儿园老师那了解到,女儿午睡的小床上总有很多长长短短的头发,估计也都是小姑娘自己揪下来的。

这样看来,宁宁吃头发的毛病一直都没彻底改掉,近半年吃得尤其多,最后把胃吃坏了。

医生分成两次手术

才取出了所有头发

浙大儿院消化科副主任楼金玕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宁宁吃进去的头发一部分可以经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但还有大量剩余的会留在胃部,长期缠绕后就形成了头发团。

发团会损伤胃黏膜,诱发慢性胃炎,宁宁的表现就是如此。如果发团进入肠道,那还会有肠梗阻的风险。

当务之急就是把胃里的发团尽早取出。楼医生说,他们提供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开放式的手术,手术简单、快速,但会留下比较大的伤疤;另一个是内镜手术,难度较大,但对孩子创伤更小。

经过和家长的反复沟通,最终双方决定在内镜下取出头发。6月14日,楼医生团队第一次为宁宁手术,预见到手术的难度,他们准备好了取异物的所有器械。

由于发团太大,而小朋友的食道太狭窄,医生只能耐心地把发团分离,每次取出一点。三位医生轮番上阵,从下午1点一直忙活到晚上11点,中途都没时间吃饭,还是没有取出全部的头发。

6月18日,楼医生团队再次挑战第二次手术。直到发团的直径被分离到2公分以内,医生才顺利将剩下的发团一次性取出,这次手术从下午3点多做到了晚上9点多。

因为是内镜下做的手术,宁宁很快就恢复了,这段时候她需要注意饮食,以后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妈妈表示一定要好好监督女儿,改掉这个毛病。

楼医生说,科室一年会接诊300多例消化道异物的患儿,年龄集中在1~3岁,异物五花八门,包括硬币、坚果、发夹、玩具等等,如果是有腐蚀性的电池,那危害就更大。

他提醒,大多数孩子误食异物是因为行为习惯问题,这就需要家长及时纠正,并把一些容易误食的东西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要及时就诊。

还有部分孩子由于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导致味觉异常、代谢紊乱,会出现“异食癖”的情况。但现在大部分孩子的营养状况都比较好,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见,更多的是行为及心理问题,需要家长注意孩子的不良行为,及时发现并加以教育改正,避免带来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