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古往今来,在典故中品味文化自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古往今来,在典故中品味文化自信

分享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他2014年10月至2017年10月的6篇文稿中有关文化自信内容的节录。文章多次运用各种典故,深入阐释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问题。请随笔记君一起来读懂这些典故背后的深刻寓意吧!

总书记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出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释义:

想要树木生长,一定要稳固它的根基;想要河水流得长远,一定要疏通它的源头。

学习笔记注:

文化自信来自哪里?追本溯源来看,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现在,有些人一味“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到最后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是绝对是没有前途的!应该看到,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总书记说: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出处: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释义:

运用古人总结出来的创作基本法则,开创自己新颖独特的创作局面。

学习笔记注:

传承传统文化就意味着照搬照抄吗?答案是否定的。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因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不可避免会存在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因此,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精心呵护,也要加强挖掘和阐发,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总书记说:

古人讲,“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延绵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

出处: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释义:

每个事物都有其产生、生存的各种具体特性,要掌握事物的本源。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论述城市的历史文化时引述的这个典故。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的历史自觉、自信和自豪。文化遗产中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守护好“城市之魂”,关键是处理好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不让城市的文脉中断,城市的精神才得以永存。文化遗产必须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敬畏历史、敬畏文化,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的破坏性开发,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总书记说: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

出处: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释义:

艺术创作构思的想象可以顷刻之间浏览古今,一瞬间周游世界。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引述这则典故,是为了说明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在历史中,有无穷的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创作时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才能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