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四川6.0级地震提前61秒预警,声音媒体应该抓住“救命喇叭”

四川6.0级地震提前61秒预警,声音媒体应该抓住“救命喇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9、8、7……”地震来临之前,成都共有110个社区、180个学校的地震预警系统提前61秒触发大喇叭警报,起到了很好的防震减灾作用。

昨晚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随后发生多次余震。成都高新区地震预警启动,城区上空响起地震波抵达倒计时。

“10、9、8、7……”地震来临之前,成都共有110个社区、180个学校的地震预警系统提前61秒触发大喇叭警报,起到了很好的防震减灾作用。

6月18日凌晨,《传媒茶话会》对话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国行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灿国和一位资深媒体人。

他们就此提出:县区级融媒体中心的广播体系可与应急管理部门联手,在城乡社区恢复大喇叭,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地震还没来,“大喇叭”先响了!

预警信息跑得比地震更快!

据红星新闻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得的消息,昨晚(17日)的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成都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倒计时预警,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61秒为用户发出相应的地震预警警报。

这种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用电波向周边报警,以实现在震波抵达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预警的技术。

这不是“大喇叭”第一次发挥预警作用。

早在去年7月29日,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常乐村八社斑竹园安家坉处突发大火,当地领导在中山镇应急广播镇级平台操控室,摁下语音传输键发布了火情预警信息,并迅速组织人员全力开展灭火工作。

当地群众从“大喇叭”获取信息后,自发到事发地开展紧急救援,截至次日凌晨3时许,大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

而这条火情预警信息从镇到村,用时不过两三分钟而已。

中国行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灿国表示:“这种‘大喇叭’在关键时刻可以发挥奇效,长宁县这次地震预警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传播方式。在紧急情况下,‘大喇叭’会起到强有力的传播效果。”

应急管理部门独自管理“大喇叭”:普及难度大、运维成本高

“‘大喇叭’可以起到传播新闻、公益信息、广告、应急信息的功能。”一位不便透漏姓名的媒体人告诉《传媒茶话会》,“但是这些设备常常设置在建筑外,大范围铺设硬件设备、长时间设备的损耗难免会造成运维上的成本压力。”

现阶段,大部分“大喇叭”由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主管。

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应急管理部门联手:

打通“最后一公里”,达到1+1>2的效果

《传媒茶话会》了解到,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国许多地方引入“村村响”工程,搭建了大喇叭,但由于基层电台未能足够重视这一项目,利用率千差万别,很多村庄常年“哑火”,顶多喊喊广告,实际功能却远未发挥。

刘灿国表示: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的应急信息传播只是大喇叭不常用的功能之一,但又至关重要。其实‘大喇叭’可以起到传播新闻、公益、广告、应急信息的综合功能。

目前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完全可以跟应急管理部门协商整合资源,迅速恢复传播力强劲的小众传播方式,也就是以前城乡普遍存在的户外大喇叭。

他补充说,这些大喇叭作为广播的终端设备,可以参考目前各高校的做法,尽量做到少扰民,只在早中晚餐进行新闻和广告信息的播出。

他认为,因为具体到社区,应该有很强和不可替代的传播效果,经营也许就趁势做起来了,目前社区电梯和楼宇广告媒体不就很火吗?

他认为,作为声音传播终端的‘大喇叭’要起到实际作用,就要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龙头,县级声音能统一传播,同时也给社区和乡(镇)和村两级单位以相应的信息传播权,尤其应急突发情况时社区和乡村可以直接用起来。这样各级才能做到多赢,彼此积极性也就高起来了。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也肯定了这一想法,他表示:“如果县级融媒体中心能与应急管理部门联手,会更好地达到服务公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村里的大喇叭成“救命喇叭”.重庆晨报.2018.10.26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