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局势紧张!伊朗称将突破浓缩铀限制 美增兵中东回应

局势紧张!伊朗称将突破浓缩铀限制 美增兵中东回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美伊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伊朗17日宣布,将于6月27日前突破伊核协议限制的低浓度浓缩铀存量上限,除非协议其他签署方满足其要求。

中新网2019年6月18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美伊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伊朗17日宣布,将于6月27日前突破伊核协议限制的低浓度浓缩铀存量上限,除非协议其他签署方满足其要求。17日晚,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派1000名士兵,以回应伊朗部队的“敌对行为”。

伊朗将突破浓缩铀存量上限

伊朗17日宣布将在10天内突破低浓度浓缩铀300公斤的存量上限。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表声明说,伊朗已经提高浓缩铀产能,但产品仍维持为低丰度。

据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最多保存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马尔樊迪(Behrouz Kamalvandi)还警告称,伊朗可以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仅比武器级别低一级。

发言人说,若英国、法国、德国及欧盟其他国家能保证伊朗继续使用国际银行系统,该国仍将保持在最初协议的限度内。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上个月表示,伊朗的库存仍在限制之内。

今年5月8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中关于重水和浓缩铀的条款。

德黑兰将7月7日设定为欧盟提出替代条款的最后期限,威胁称,若无替代条款,将使其偏离协定,可能意味着将加大铀浓缩丰度。

美国批伊朗“核敲诈”宣布增兵中东

针对伊朗最新威胁,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该计划相当于“核敲诈”,必须以增加国际压力作为回应。

美国五角大楼当地时间17日晚表示,美国批准向中东增派1000名军人。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一份声明中说,派遣这些部队是“出于防御目的,以应对中东地区的空中、海上和地面威胁”。

“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声明说,并补充说,部署旨在“确保我们在整个地区工作的军事人员的安全和福利,并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17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国愿意与伊朗谈判,但他指出,“局面非常不稳定。”

据悉,波斯湾局势这两天急速恶化,上周阿曼湾两艘油槽船遭攻击,导致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美国指责伊朗就是攻击者,伊朗对此予以否认。英国支持美国的说法,不过,日本和德国要求美国提供更具体的证据。俄罗斯则警告美国和沙特不要对伊朗做出毫无根据的指责。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联合国吁各方遵守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伊朗继续遵守核承诺,古特雷斯呼吁签署各方遵守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表示,只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式确定违规行为的情况下,欧盟才会作出反应。

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呼吁伊朗要有耐心、要负责任。他说,任何形式的冲突升级都不是正确的方向。法国方面会竭尽全力阻止伊朗走这条路。

英国则表示,如果伊朗违反协议约定的限制,伦敦将会考虑“所有选择”。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17日说,如果伊朗违反了核协议,即突破低浓度浓缩铀300公斤存量上限,国际社会应马上采取行动,制裁伊朗。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