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女子连续熬夜搓麻将后眼前一黑,原来是视网膜脱落

女子连续熬夜搓麻将后眼前一黑,原来是视网膜脱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眼睛怎么看不见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45岁罗女士连续熬夜搓麻将,回家洗完澡后发现眼前一黑,原以为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睛不适,其实却是患上了“网脱”。

楚天都市报2019年6月16日讯 “我的眼睛怎么看不见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45岁罗女士连续熬夜搓麻将,回家洗完澡后发现眼前一黑,原以为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睛不适,其实却是患上了“网脱”。

从晚饭后开始打麻将,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是罗女士近半个月来的常态。6月6日凌晨,罗女士如往常一样搓完麻将回家,打算冲个热水澡好好休息一下。谁知,洗完澡后竟发现眼前一黑,着实把她吓了一跳。随后闭眼休息了会儿,左眼情况稍有好转但右眼前仍有一团黑影,挡住了下方视野。罗女士心想应该是搓麻将用眼过度了,好好睡一觉应该没事儿,哪知第二天早上起床,症状并没有缓解,就连看近物都很费劲,这可把她急坏了,连忙赶往汉口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该院眼底科主任程建宏检查发现,罗女士右眼视力只能看见眼前晃动的手指,而左眼视力0.1,双眼有700多度的高度近视。结合各项检查结果,诊断为“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右眼格子样视网膜变性、双眼病理性近视”。

7日,程建宏为罗女士的右眼实施玻璃体切除+视网膜激光光凝+硅油填充手术,成功使脱离的视网膜复位,术后视力提高至0.2。而左眼因周边视网膜变性接受了激光治疗,以防网脱。目前,罗女士的双眼情况稳定已出院。

程建宏介绍,一般情况下,打麻将引起视网膜脱离并没有十分直接的关系,造成视网脱的原因通常是:高度近视、外伤、中老年年龄因素等。考虑到罗女士有700多度的近视,程建宏推测其发生网脱前视网膜已有病变了。

一旦出现视网膜脱落,需要及时通过手术将其复位,如果延误病情,轻则视力受到严重损害,重则将会失明。对于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眼的“麻坛老手”,程建宏建议,每年或每隔半年定期检查眼底,将眼底病扼杀在萌芽中,千万不能马虎。(记者陈媛通讯员敖盼盼)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