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京张高铁:百年筑梦,续写新辉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京张高铁:百年筑梦,续写新辉煌

分享

6月12日上午,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10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被誉为“中国人的光荣”,是一条自力更生的“争气路”。100年后,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6月14日 中国经济网)

百年前,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在这里通车。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因创造性地修建了著名的“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闻名于天下。而今,长城脚下,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车站,又见证着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历史性变迁——京张高铁在其下方穿越“人”字而过,成就了百年京张的立体交汇。

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出站270米后,从地上“钻”入地下,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北京重要的地表水源地——官厅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届时,2002年冬奥运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可想而知,这一头连接古长城、一头连接奥运赛场的京张高铁,将以“中国标准”带给我们多少自信与自豪?

这是一条智慧之路、科技之路。清华园隧道开挖直径达12.64米,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采用盾构施工,误差不超过“1毫米”;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为了服务冬奥和八达岭景区,保护长城和“人”字形线路等,采用了国内研发、世界先进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长城站房的清水混凝土墙面,必须一次成型不能修补……这条线路攻克了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也彰显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环保理念和雄厚实力。

值得期待的是,京张高铁将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设计者在京张高铁部署了一张“定位”大网,能够利用铁路的高精度地图,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在350公里的时速下模拟一个最好的司机,用算法开出一条安全、节能、高效的列车;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乘客从家出发输入车次即可导航至检票口或候车厅;等等。依托京张高铁建设,我国将进一步形成智能高铁应用示范方案,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

这是一条便利之路,更是一条自信之路。百年前,詹天佑曾在书信中写道:“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今天,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映照出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也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中铁设计京张铁路项目副总体设计师吕刚说:“京张高铁世界瞩目,但这不是建设者创造的奇迹。是伟大的时代、祖国的发展,造就了这个奇迹。”是啊,没有祖国强盛,何来今日高铁成就?更令我们骄傲的是,70岁祖国亦如复兴号,稳稳前行,势不可挡。(胡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