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科创板开板 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创板开板 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魏钊攀认为,站在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无论是5G领域的千帆竞发,还是人工智能的百舸争流,都用“不进步就是退步”的紧迫感诠释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的重要性,也用“落后就要挨打”的使命感昭示我们,唯有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才能谱写经济发展、国家富强的华丽篇章。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

从在黄浦江岸试点设立的铿锵宣告,到陆家嘴论坛正式开板的庄严浓烈,在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科创板的开板历程中有拨云见日,亦有惊涛拍岸,试点之路犹如一本厚厚的金融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波澜壮阔。

开创则更定百度,守成则安静无为。历史上因为科技创新而实现经济领跑的例子不一而足,囿于技术落后而发展乏力的教训更是数不胜数。俯瞰当下的经济版图,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培育新动能重任在肩;高新技术领域实现科技创新任重道远。站在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无论是5G领域的千帆竞发,还是人工智能的百舸争流,都用“不进步就是退步”的紧迫感诠释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的重要性,也用“落后就要挨打”的使命感昭示我们,唯有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才能谱写经济发展、国家富强的华丽篇章。

无论是创新力不足让企业遇到成长瓶颈,还是资金流紧张成为快速发展的财力掣肘,亦或是产出效率低难以满足投资者预期,在深入推进科技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高科技产业风光无限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留给科技创新企业的一系列难题。阔步行进在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发展关键阶段,只有进一步尊重市场规律,促进优势互补,发挥好科创板的融资功能和定价功能,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才能让更多的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部门,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以较为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和相对稳定的资金流来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如果说一些科技创新企业远赴海外融资是因为原有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包容性不强,那么科创板的开板,就是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股权融资的广阔平台。

面对一些科技创新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率低、融资举步维艰的发展难题,科创板将着重在引导上市融资、强化公司治理、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但作为我国资产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开板之后如何平衡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注册制改革?如何防范前期供求不平衡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又如何完善科创板的退市渠道,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一系列问题仍需在科创板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下予以逐步解决。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耸峙争高峰。处在科技决定未来的崭新时代,只要我们以科创板开板为契机,牢牢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证券发行制度,促进“市场,资本,科技”高效融合,增强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定能让更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有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铺路架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魏钊攀)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