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业界大咖齐聚龙华 共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规划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业界大咖齐聚龙华 共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规划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2日上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举办“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专家咨询会,来自广州市、深圳市及东莞市相关规划、产业、交通等领域的8名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规划建设献言献策。

“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专家咨询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亚晴 马兰婷)6月12日上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举办“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专家咨询会,来自广州市、深圳市及东莞市相关规划、产业、交通等领域的8名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规划建设献言献策。

此次专家咨询会得到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副区长李水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市科技创新委等市直单位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

区域协同创新格局示意图。

据悉,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长约20公里,由南向北依次串联南大门、深圳北站、华南物流园、富士康、华为、观澜高新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大富工业区、北大门等重要空间节点,总面积约96平方公里,是深圳市中轴提升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此次空间规划在对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沿线潜力空间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依托湾区东岸优越的产业链优势,联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等源头创新资源,发挥富士康、华为等龙头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重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价值体系。

咨询会上,各位专家对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的基础工作和总体框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区域协同与竞争、空间价值重构、空间需求与供给、城市空间治理等方面,对龙华区以及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发展现状和目标愿景进行深度解读,为建设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提供了前瞻智力支持。

“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专家咨询会现场。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刘沛认为,创新载体空间价值的挖掘应着眼于创新网络的构建,从区域层面分析本地区独特的价值区段,并预留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战略空间。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谭名成说,深莞合作的核心问题在于机制体制的构建和利益共享模式的探索。

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昕及力合科创集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战国认为,通过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打造,可以将周边零散空间进行整合,形成适合创新型产业发展的集聚载体,从而驱动龙华产业转型和升级。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交通专家孙永海建议,以深圳北站为核心,积极联合福田、南山及光明,搭建以城际轨道和市内轨道为骨架的新时代交通体系,引领城市空间格局的转变,促进产业和交通的一体化发展。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雁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王泽坚认为,进入创新驱动的新时代,产业高端化和创新型人才的集聚,会导致整个空间发展逻辑的变化。以前是通过引进企业来吸引人才,未来是要先引进人才,才能更好地吸引企业。因此,展望更远的未来,关注城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及交通,是城市持续发展恒定的主题。我们要更加关注人、关注产城融合、关注环境,比如龙华最具价值的生态资源——观澜河,可以通过对观澜河的整体打造,来串联起周边区域产业和生活空间,进一步提升龙华城市品质和区域竞争力。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将在各位专家的建议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打造龙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性创新产业走廊,为龙华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力量。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