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乡村日子比城里好:自豪深处是自信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乡村日子比城里好:自豪深处是自信

分享

夏日的海南太阳还是有些毒,早上起来,62岁的王万良拿起水管,给门前自己种的茄子浇水,开始了自己幸福的一天。“我们的日子比城里人还好,以前是我们羡慕他们,现在变成他们羡慕我们了。”王万良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大边村村民,他质朴的语言背后,是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6月12日,人民网)

向来农村羡城市,哪有城市望农村。以往提及城市,总给人高楼耸立、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现代都市观感,遍地是机会、随处可发展的特有形象也让人充满向往。反观以往的农村,恐怕还脱离不了脏乱差臭、贫穷落后的印象。一边是希望之城,一边是贫瘠之地,怎么选择不难猜想,这也难怪众多农村人纷纷涌向城市,立志通过不懈努力在城市扎稳根、留下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找准了总抓手,让农村群众看到了新希望、有了新愿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三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地变富田、土房变洋楼,乡村小路也变成了宽敞大道,甚至连以往无人问津的“野果”都变成抢手的“爆款”……尽管农村在很多方面还与城市有很大差距,但可以肯定的是,农村,正在成为更多人的新的希望之地。

农村的阔步前进,得益于好的政策支持,让农村旧貌换新颜,也让农村群众说话更有底气。以往不敢想象的“比城里人都好”,如今在农村变得十分普遍。尤其是绿水青山、碧云蓝天的资源禀赋优势,在抢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中得以充分挖掘,成为农村群众引以为傲的资本。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我是农村人”的自豪感必将再次提升,不仅会“比城里好”,还会让城里人都羡慕,人人都想来农村、人人都想当农村人。

这绝不是梦想。当下已经有很多苗头给出昭示,有的带着家人“周末乡村游”,有的退休后在农村当起了“长租客”,有的放弃了城市优越生活当起“新农人”……他们看中的是农村巨大发展潜质,更看中了农村生活的高品质,而他们也代表了大多数城市人的对农村的态度——向往。

这份向往是肯定,是激励,更是对未来中国农村发展的强大自信。历史曾经证明,当前也仍在证明,未来也将持续证明,中国有能力、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好发展中的困难、化解好各种风险、兑现每一个承诺。相信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农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日子比城里好”终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