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实现舌尖上的“革命” ,欣和集团带动调味品产业升级

实现舌尖上的“革命” ,欣和集团带动调味品产业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欣和集团,亲身感受他们是如何一次次改革创新,实现舌尖上的“革命”。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 “我们自己不吃的,就不会卖给消费者!”欣和集团在成立的20多年间,不仅创立了六月鲜、味达美、葱伴侣等知名调味品品牌,也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理念,可以说欣和集团不仅在产业上推动着新旧动能转换,而且在发展理念上完成了升华,真正实现了自我的飞跃。

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欣和集团,亲身感受他们是如何一次次改革创新,实现舌尖上的“革命”。 

传统食品一直在坚持突破“传统”

北纬37℃是一个神奇的纬度,最适合各类发酵类微生物的生长。在这个纬度上,不仅有着世界顶级的葡萄酒产地,还有着“像孕育生命一样去酿造每一瓶酱油”的欣和集团。 

欣和集团成立于1992年,当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物质生活有所好转。那时,一位离乡游子归国创业,初衷为“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让国人的生活开始有所改观”。于是,有了欣和。“既然民以食为天,那我们就从食开始。在胶东大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离不开酱,那我们就从酱开始。”就这样,欣和集团有了第一个产品:欣和面酱。因为山东人喜欢吃大葱蘸酱,所以这款产品被命名为“葱伴侣”。

在20多年的品牌运作中,欣和集团形成了以高端调味品为核心产业,辐射农业种植、物流运输、出口商贸、电子商务等多产业链。一直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改善的欣和集团,不断突破传统产品模式和技术难题,在现有模式下进行创新,提高食品生产技术水平,开发新型食品,围绕消费追求营养、方便、味美、质优、价廉的市场需求,以科学的配方,以适当的提取加工工艺手段,开发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丰富多彩的大众产品、方便产品、功能性产品。六月鲜、味达美、葱伴侣、黄飞红、禾然有机、醯官醋、有所思等一个个品牌,从烟台走向全国,又走向世界。

致力于研发创新,带动调味品产业升级

成立的20多年间,欣和集团一直致力于对产品创新的追求,带动了国家的调味品产业升级。最早推出的高盐稀态酿造工艺,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让越来越多的调味品企业被调动起来,加入高品质调味品生产行列,从而使国人能吃到更健康、更安全的调味品。同时,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不断拓展研发创新资源,每年新品开发数量不低于50个,储备数量不低于100个,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掌握行业前沿核心技术,使各项技术和和工艺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欣和集团拥有专职研究人员170人,涵盖了微生物学、食品科学、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专业,专业学科配备合理,且整个人才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具有专业化、知识化和年轻化的优势,研发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他们的努力下,截至目前有20项省技术创新项目已立项,例如恒温发酵脱脂大豆酿造酱工艺的研究及应用、海鲜风味保健酱油酿造关键工艺的研究、减盐豆酱控温发酵及微生物菌系的研发、货架期延长技术在调味品中的研究等,其中19项已结项,并完成成果转化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20多年的坚持,欣和集团赢得了行业尊重,也获得了消费者认可。无论是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中国调味品行业首金——“全球食品工业奖”,还在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颁发产品创新奖,以及被全球食品科技大会给予“主席特别奖”,每一份荣誉都是对欣和集团的一份肯定。 

待世界如家人,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欣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待世界如家人”,秉承“节能、降耗、减污”为目标,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实施工业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使污染物的产生量最少化的理念,大力推广节能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在清洁生产、智能制造、节能减排上纳入企业管理方向。

酱油作为传统产品,生产工艺复杂,工序众多,产品需要对微生物的高抵抗能力,所以食盐含量高,大部分酱油工厂的设备清洗消毒都是人工用大量水去冲洗,造成水、电等级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欣和研发的全自动CIP研究应用项目通过对CIP清洗消毒工艺的深入研究,在酱油杀菌、包装工艺段投入4000余万建立了全自动的CIP清洗消毒设备设施及操作流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90%清洗用水的回收利用、降低50%的废弃物料排放、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极大缓解了工厂污水处理的压力。同时,酱油制曲工艺精进项目、锅炉项目改进无一不体现欣和集团的绿色发展理念。

2012年欣和食育体验馆成立,体验馆能让来访者学习到酱油酿造知识,并真实地体验模拟酱油酿造工艺流程。在体验馆里,工作人员用心为参观者提供美食,现场品鉴,互动交流中华饮食文化。在这里,不仅可以传递食育和美食的知识,也告诉每一个来访者如何爱护地球,引导大家做出对自己和环境负责的食物选择。

据统计,体验馆自成立以来,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20万余人,获得了全国食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烟台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成为国务院侨办指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参观企业。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