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抹猪油、上白糖,硬币大伤口蔓延整个左脚,医生瞠目结舌

抹猪油、上白糖,硬币大伤口蔓延整个左脚,医生瞠目结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轻时被竹签戳伤左脚,不料40年来伤口始终不愈合,直到日前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才好。6月9日,患者杨奶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复查,感谢医生治好了她的老烂脚。

武汉晚报2019年6月13日讯 年轻时被竹签戳伤左脚,不料40年来伤口始终不愈合,直到日前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才好。6月9日,患者杨奶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复查,感谢医生治好了她的老烂脚。

87岁的杨奶奶家住武昌,退休前在食堂工作。40年前,她不小心被竹签戳伤左脚,留下硬币大小的伤口。杨奶奶回忆,事发后她先是按民间土方涂了些猪油,后来又在伤口上撒白糖“杀毒”,不料创面越来越大。后来儿子买回了百多邦、头孢粉等消炎止痛药为她外敷,但伤口情况持续恶化,很快溃烂到两个巴掌大。她的脚面和脚腕发黑发紫,疼得不能走路,为此40年间都很少下床。

4月5日,杨奶奶左脚疼得无法入睡,住进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创伤与显微骨科。漆白文副主任医师为她进行清创手术,打开伤口,厚厚的脓苔散发出扑鼻的腥臭味。局部麻醉以后,漆白文反复用杀菌消毒药水冲洗了6遍伤口,接着用手术刀仔细清除脓苔和坏死组织。清创完成,医生在露出的肌腱组织上进行负压治疗,培植新的肉芽,两周后为其进行植皮手术。4月26日,杨奶奶创面愈合康复出院。6月9日患者来院复查时,伤口已完全愈合。

漆白文说,猪油、白糖和冰片经过调制,对某些创面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需要在医务人员指导下使用。过于迷信偏方土方,会延误病情。他提醒,市民若出现皮肤外伤久拖不愈、溃疡、窦道、局部皮肤溃烂、渗液等症状,应尽早到创面修复科或皮肤科等专科就诊。(记者武叶通讯员杨丽丽)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