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20岁"长跑冠军",差点被一双人字拖废了!这些教训现在看还不晚

20岁"长跑冠军",差点被一双人字拖废了!这些教训现在看还不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眼看夏天就要到了,为了凉爽,各种“人字拖鞋”粉墨登场。由于凉爽、方便、休闲,让部分人爱上了“人字拖”,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

钱江晚报2019年6月12日讯 眼看夏天就要到了,为了凉爽,各种“人字拖鞋”粉墨登场。由于凉爽、方便、休闲,让部分人爱上了“人字拖”,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穿“人字拖”,长期穿“人字拖”还会对脚产生你想象不到的危害。

脚底钻心疼!

“长跑冠军”败给一双人字拖

近日,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来了一位20岁的小伙子,小伙子是杭州某高校的运动会长跑冠军,但最近一段时间反复足底疼痛,这两天走路也受到明显的影响,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黄雄昂副主任医师给他做检查后发现,患者右足底接近足跟处明显压痛,跖筋膜明显紧张,是一个典型的跖筋膜炎,也就是通常说的足底筋膜炎。

一般情况下,足底筋膜炎常发生于长期站立或行走工作的中老年人,是长期、慢性、轻微外伤积累引起的足跟筋膜病,询问病史发现小伙子最近一段时间并没有长期站立和行走情况,也没有其他体育活动和外伤等诱发的原因,进一步询问病史后,终于发现发病的罪归祸首。

原来,最近天气转热,小伙子早早换上了人字拖,有时候一天都穿着,自从穿上人字拖,便开始出现脚痛的问题。黄雄昂告诫小伙子暂时放弃人字拖,做了几次治疗后,脚痛的问题彻底解决。

黄雄昂介绍,目前青少年发生足跟疼痛的情况逐渐普遍,而正常情况下这一群体理应不会出现足部问题,其中夏季穿人字拖是一个重要原因,人字拖这种平底橡胶鞋不像其他厚底的鞋子一样对地面冲击具有减震功能。大多数人字拖柔软而灵活,没有足弓垫,从而造成足部的生物力学结构发生改变,易对足底肌腱和筋膜造成过度的负荷,容易导致足部疲劳、足底筋膜炎、拇指囊肿,甚至导致髋膝关节问题、下背疼痛等问题。

因此,即使是夏天,也应该选择合适的鞋子,不宜长时间穿人字拖,特别是长时间走路甚至运动时更不应该穿人字拖。

这些穿鞋的讲究很重要

除了人字拖,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穿鞋也非常有讲究,死啃一双鞋、老趿拉拖鞋、鞋带不系好、运动不换鞋……这种一时的懒犯多了,别怪脚疼找上门!接下来,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刘晓林副主任医师来跟你谈谈穿鞋的那些事。

走路只穿软底鞋

走路久了很累脚

有些老人超爱软底鞋,觉得只有这样的鞋才舒服。其实,软底鞋未必是好鞋,老人选鞋要“软硬兼施”。

刘晓林指出,软底鞋缓冲好,对膝关节保护较好,确实穿着舒服,但是穿久了很容易疲劳,它缺少一个向前推动的力,只适合短距离行走,走不了远路。而硬底鞋行走较轻快,但缓冲较差,对膝关节的保护较差。相比单纯的软底和硬底鞋,外硬内软,中等硬度的鞋底更适合长距离运动。

爬山穿尖头鞋

容易造成趾头尖疼

有些人爬山不穿合适的鞋子,还穿平时那种鞋头很窄的鞋子,甚至还穿高跟鞋,对脚部的伤害很大,尤其是下山的时候。

自古有句话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为什么?因为下山的时候,前足的足趾要承受很大的力量,有的老年人有趾甲增厚和嵌甲,穿不适合的鞋会导致甲沟炎,发炎化脓,下山时易受损伤。有些老年人有锤状趾,如果鞋子不合适,下山的时候就很容易造成趾头尖疼。

刘晓林建议,登山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专业运动鞋,千万不要随便穿一双鞋就去了。

脱鞋不解鞋带

后脚不稳韧带拉伤

有些人脱鞋不解鞋带,为了方便下次穿鞋的时候可以不用系,然而,他们不知道鞋带没系好,可能会导致后脚不稳定和前脚过度活动,从而导致慢性韧带拉伤。刘晓林表示,对于正常的脚,不系鞋带可能影响不太大,但是对于有足部疾病的人,可能会加重疼痛。

刘晓林提醒,系鞋带这件小事非常重要,但很多人其实不会系鞋带。正确的系鞋带方法是,脚放在地面上处于背屈位置(脚趾向上翘),脚跟牢牢放在鞋后部,再系鞋带。可以45°脚跟着地,这样脚跟贴合度高,更稳固。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