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租江景房、办7张信用卡 装出来的“假精致”暴露虚荣

租江景房、办7张信用卡 装出来的“假精致”暴露虚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假精致”,指的是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导致的预消费、高消费,被无孔不入的“精致”透支钱包,掏空身心,侵蚀灵魂。这其中,还包含着消费主义下欲望与现实的矛盾。

钱江晚报2019年6月13日讯 你是被“假精致”掏空的年轻人吗?

最近,《半月谈》刊文批评了这一现象,众多公号转载,朋友圈被“假精致”这个热词刷了屏。

“假精致”,指的是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导致的预消费、高消费,被无孔不入的“精致”透支钱包,掏空身心,侵蚀灵魂。这其中,还包含着消费主义下欲望与现实的矛盾。

我们和几个认为自己“假精致”的人聊了聊,听听他们陷入“假精致”的原因和焦虑。

人物:小白,95后

月薪五六千元,花3300元租江景房

“假精致”的概念一出来,朋友转给我一篇公众号文章。我一看,可以说很“扎心”了。

上大学时,我每个月花销三四千元,没钱了就问爸妈要,对花钱没概念,也没存钱的意识。每个月的大头就是吃饭、衣服、护肤品。大三时我去法国交流,接触到一些轻奢品牌,买了几个包包。但我没觉得自己花钱特别多,和同龄人比算中等吧。

大学毕业,我一开始和同学在杭州的城西合租,1500元一个月。那是个群租房,房间很小,朝北,还没有窗,特别压抑。有天我骑电动车回家,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这样一来,我再也不想住得那么憋屈了。于是我在公司附近看了房,直到走进现在住的这间,豁然开朗:这么高的楼层,这么大的落地窗!站到阳台上一看,钱塘江就在脚下,视野特别开阔。我一时冲动,就把整套租下来,当时我月薪五六千元,租房花了3300元,也懒得再当二房东找租客了。

没想到,独立生活处处都要花钱。我原来还喜欢自己做饭,后来加班多了,每天回来只想“葛优躺”。我有个饭友,我们搭伙吃饭,一餐一个人常常要花100多元。有时去吃蒸海鲜,人均就要300多元。我皮肤不好,用的化妆品,随便哪样都要几百元一瓶起的价格。至于衣服,我换季时一收拾,就倒腾出6包闲置不穿的。再加上买买书、看看演出、参加音乐节,这些爱好也都要花钱。我还很喜欢出门旅行,几个月不出去一趟,心里就痒痒。

说来惭愧,我工作快一年,最近才勉强自给自足。身边很多同龄小伙伴都和我差不多,工资也就够零花的,不然还得当“伸手党”。我也觉得自己的消费方式不对,这个月,我开始记账了。

人物:杨桃,85后

晒名牌包包,背后是分期付款

我觉得自己被“假精致”掏空,是有原因的。

每天一打开手机,各种“种草文”扑面而来。打开这条,妆容精致的小哥哥手举最新款口红,高喊“买它买它买它”;打开那条,大量明星潮人自拍,告诉你不马上拥有一条小白裙加方头鞋就落伍了。我一边不停往下划,一边打开购物网站搜索同款;再打开一篇,哟,文章里这款澳洲谷饲安格斯牛排,点一点小程序就能买,真方便。不知不觉刷刷手机,几百块钱就花出去了。

我还感觉自己被“朋友圈”绑架了。比如出门旅行,不住得好一点,拍拍酒店的无边泳池,再发个带定位的朋友圈,就感觉在节假日的“朋友圈摄影大赛”中败下阵来;比如某个品牌新推出限量版彩妆,明明手头的化妆品已经够用好几年,但一想,这个发朋友圈一定很多点赞吧,于是头脑一发热,买!

最近,我花了两三个月工资,找代购入手了一个名牌包包。找个最好看的角度,再动用各种滤镜修图,最后假装随意地配上一段实际精心编撰的文字,发了朋友圈。果然,点赞评论如潮水般涌来,朋友们纷纷冠以“贵妇”“有眼光”,我心里那叫一个爽。真相是,为了这个包包,我不得不用了某移动支付app的分期还款。利息有多高,用个网络热句来说,“咱也不敢问,咱也不敢说”。平时我的常态是,一到每月10号的还款日,就东拼西凑地把钱还上,实在不行就换着app借钱,拆东墙补西墙。下个月,同样的剧情再上演一遍。

每天,我一边在朋友圈享受赞美,过着看上去精致的生活,一边又和不断增长的透支数字作斗争。

人物:陈翰,80后

孩子上高端私立幼儿园,办7张信用卡

光从收入看,很多人都觉得我应该是“真精致”,从我的朋友圈来看,也的确是“二娃在手、吃喝不愁”。

我妻子是全职太太,我家支出大头就是养娃:大女儿上着一学期两三万元的私立幼儿园,我还给她报了5个兴趣班,一个班起码要花两千元。去年,小儿子出生,尿布、奶粉、玩具……和吃喝玩乐追求“假精致”比起来,养娃的消费才是“超音速钞票粉碎机”。在朋友圈一晒两个娃的日常,朋友们纷纷说我是“人生赢家”,实际上,我却常常在“吃土”。

最近,上海一家公司把我挖过去,我算了算,收入比在杭州高,无非一个星期多花100多元的高铁车票钱。为了养家,我对个人花销克制到极致。你看,我身上这件T恤,还是我上一家公司的工服。平时,我打着开发产品的旗号,住在公司——实际是为了省房租,吃饭也在公司食堂,洗澡就蹭公司楼下的健身房,半年年卡1000多元。虽然这样,到了月底,也常常入不敷出。我办了7张信用卡,欠了6位数的卡债。当然,这些我是不会发朋友圈的。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这样被“假精致”掏空的年轻人,《半月谈》原文举了不少例子:有人月薪不足7000元,却要按揭购买奥迪车“充门面”;有人月薪6000元,却每天花掉100多元,吃精致的商务套餐、再来个有咖啡有蛋糕的下午茶。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小家电非“戴森”不用;赏樱花非日本不去;吃面包非“全麦”不碰;选服装,非“设计款”不穿……

然而“精致”的背后,却可能是不停透支的信用卡、凌乱逼仄的出租屋、随波逐流的精神生活。一条高赞评论说:作为一个专业信用卡催收人,我常常看着那些1997年、1998年的姑娘欠了六七万元的信用卡,我真的很想问问她们在想什么。

融360消费调查显示,我国90后在借贷市场中占比高达49.31%,位居亚洲同龄人首位。而其中有28.57%的人使用消费贷款,是为了偿还其他贷款。

《半月谈》指出,“假精致”暴露出的是人性的虚荣和社会风气的浮泛。年轻人在追求精致前,可以先问问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

所有硬撑出来的“假精致”

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有句话说,“面具戴久了,就会忘记真实的自己”。年轻人,如果沉浸于“假精致”带来的虚妄满足感,很容易陷入其中、迷失自我。

也许对“假精致”者来说,也有其自洽的逻辑:人都是活给别人看的,所以自己过得再怎么困窘、家里怎么一地狼藉不要紧,重要的是别人眼里的自己要体面,所以无论去掉“滤镜”后的生活多不堪,都要将精心营造的岁月静好表象、贵族般的高级生活场景展示给他人。要的就是“装自己的精致,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去”。只不过,所有硬撑出来的“假精致”,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锦衣玉食,可颐其形”,但维护这层形象的成本极为高昂。就像“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那样,钱包与网贷额度也不相信精致。出来“假精致”,迟早是要还的。据新华社(记者黄小星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