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夏粮丰收: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夏粮丰收: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

分享

夏粮丰收了!

今天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了数据:4亿亩夏粮,预计亩产提高10公斤。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19,夏粮丰收意义重大。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

6亿吨!这是中国每年保证全国人民吃饱饭的底线。

从国外买行不行?

3.5亿吨,这是全球每年能供出口的粮食总量,即使都卖给中国,也不够咱吃啊。

吃饱这事,不可能指望别人。

习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是底线!

大豆,平安无事!

这两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大豆君突然火了。

没错,大豆也是粮食品种,不过,跟小麦、水稻这些口粮没法比。口粮必须自己种,大豆可以进口。

进口大豆都干了啥?几乎全部用于压榨加工。

20%是豆油,这是人吃的;

80%是豆粕,用来喂猪、喂鸡、喂牲畜。

这些年,咱老百姓生活好了,这就增加了对大豆君的热情度。

全国每年需要大豆1.1亿吨左右,如果自己种,得用9亿亩耕地。要知道小麦、水稻加到一起还不到9亿亩,都去种大豆绝对不行!吃饱饭最当紧!剩下的9亿亩全种大豆也不靠谱,那得种玉米种薯类,喂猪、喂鸡、喂牲畜,没有这些饲料原料,肉蛋奶咋办?

所以,大豆90%以上要进口。随着我们扩大朋友圈,更多的外国大豆漂洋过海来中国。

谭主刚刚拿到前4个月农产品进口数据,有些震撼。

1到4月,中国自巴西进口大豆增长46.8%,自加拿大进口增长264.9%,自阿根廷进口增长2310.6%。与此形成强烈反差,自美进口大豆锐减70.6%。

就在几天前,俄罗斯也划了重点,要增加对我们出口大豆。过去一直以中国为主要买家的美国豆农急坏了。农业农村部韩俊副部长跟谭主聊了几句。

点击这里看视频

其他国家填补得了吗?

别担心,专家给谭主算了个账,足够。

一是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有的是大豆愿意到中国来。

二是我们的进口量会减少一些。

近几年,我们玉米有点多,鼓励种大豆,一项叫国产大豆振兴的计划已经实施,预计到2020年,大豆产量将增加到1900万吨。

谭主还注意到,2018年10月,多年不变的饲料配方有了更科学的新标准,养殖业因此每年可少用大豆1400万吨。

所以,大豆这事不足虑!

粮价稳,物价稳!

粮价是百价之基,是CPI的重要基础。夏粮丰收,稳定了粮价,也就是稳定了CPI预期。在2019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农业基础的压舱石作用分外显发。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的一段话,说得很明白。

夏粮丰收,底线筑牢,观风云变幻,多了几分气定神闲!

来源:玉渊谭天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