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与龙华机遇主题论坛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与龙华机遇主题论坛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与龙华机遇主题论坛暨龙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龙华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 6月1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6月10日,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与龙华机遇主题论坛暨龙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龙华举行。本次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与龙华机遇”为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度融合、产业协同发展与合作共赢机制,并深度探讨和思考在此背景下龙华发展机遇及高质量改革发展新路径。

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授课专家黄卫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关雪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强,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为龙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建言献策。龙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龙华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区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刘蕾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作为深圳的中轴新城和产业大区,被市委市政府赋予“都市核心区、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定位,是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当前龙华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迫切希望借助和凝聚各方智慧,引导和启发我们努力找出一条适合龙华高质量改革发展的新路,更好的把握湾区机遇,以更高站位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不断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论坛上,嘉宾们通过主题演讲、主题探讨和自由讨论的形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与未来方向、粤港澳大湾区与龙华创新发展、城市规划与产业转型升级、龙华产业发展等主题,对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下的龙华机遇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世界建设难度系数最大的湾区”,协同发展是其建设发展的基本路径。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使命、重要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城市间如何实现深度融合、合作共赢、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黄卫平在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与未来》中对此做出深刻剖析。

黄卫平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与未来》的主题演讲。

现场互动环节。


深圳如何凭借自身在大湾区中的优势发挥产业核心引擎作用,引领湾区发展新时代,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又将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唐杰在其主题演讲中给出了回答,他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主要内容为切入点,他指出,湾区规划开启了粤港澳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并通过一系列图表和数据生动具体地分析了经济增长是源于规模的扩大与效率的提高。他认为,大湾区的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规模上,更要关注发展质量和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源头创新能力。他以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为例,与龙华区的产业发展进行对比,他强调,面对走向高端制造与创新中心的松山湖,龙华要创造比松山湖更优越的宜居环境和更高水平的产业链。

龙华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中,首先需要梳理自身产业发展状况与布局。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在主题演讲中深入分析了龙华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与定位。王志毅从电子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时尚创意产业这四大支柱产业和服务业五个方面逐一分析了龙华区的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出龙华区所面临的产业发展问题。他指出,面对发展难题,龙华区要紧抓发展机遇,以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互相融合为基础,以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与社会化专业的服务链为支撑,增加龙华区产业生态价值。他强调,要树立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根本、以创新为支撑、以机制为保障的发展理念,打造专业化、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为使龙华区在国家战略和重大发展机遇期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寻找一条适合龙华高质量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深度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中。嘉宾们进一步围绕“龙华发展机遇与存在问题”从龙华宏观经济发展、龙华科技产业创新、龙华城市规划建设、龙华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展开深度对话,纷纷出谋划策。

黄卫平从全球视野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采取的措施。他认为,要关注到在产业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国与各国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他强调,过去是站在中国看世界,现在更应该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看中国。

唐杰围绕国内科技产业创新的现状,就如何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更好吸引高端人才形成集聚效应,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丁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结合龙华区位和产业优势,围绕龙华如何打造高品味示范区,提出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生命共同体,坚持底线思维,规划好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守住蓝绿线,促进城市精细化发展。

王志毅在谈到龙华产业结构调整时指出,目前龙华产业结构不合理、抗风险能力低,应首先做好龙华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定位,政府应该注重产业生态和公共服务建设,企业应该遵循市场规律;其次政府应该抓重点产业,完善主导产业链,提升服务业质量,推进网络化协同创新,以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

在互动环节,现场领导干部围绕龙华区应如何通过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更好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不足、人口红利减退、产业附加值不高等发展问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引才、留才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