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危险!19岁女孩一起床就恶心、呕吐不止,原来是爆发性心肌炎

危险!19岁女孩一起床就恶心、呕吐不止,原来是爆发性心肌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岁女孩早上起床后出现恶心、呕吐不止,原以为是天热引起的不适,其实却是患上了死亡率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

武汉晚报2019年6月11日讯 19岁女孩早上起床后出现恶心、呕吐不止,原以为是天热引起的不适,其实却是患上了死亡率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经武科大天佑医院多科专家联手同济医院专家会诊,合力抢救120小时,成功挽救了女孩的生命。

5月29日早上,19岁的娜娜一起床便出现恶心、呕吐,还伴有心慌、头晕、乏力,原以为是天热加上未吃早饭引起的不适,便没有重视,随后出现咳嗽、咯血,经120紧急送往天佑医院抢救。经过相关检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

入院后,娜娜一度出现大量咯血、循环呼吸衰竭、室速室颤、瞳孔散大、高热等,血压高达180/110mmHg。由于娜娜的病情危重,发展迅猛,医院迅速启动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同济医院相关专家也第一时间赶来联合相关科室进行全院会诊,多学科紧张论证后,根据会诊意见立即制定了一套详细可行的救治方案。

救治过程中,ICU的医护团队昼夜不歇,各专科及同济相关专家也多次观察娜娜情况,随时提出治疗建议。在严密监护管理下,通过对症支持治疗,娜娜从死亡的边缘被拉回。

天佑医院ICU主任胡量子介绍,爆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最严重最凶险的一种,会使患者突然之间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诱发猝死。“爆发性心肌炎发病突然,恶化迅速,而且没有明显诱因,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或呼吸道感染。一旦症状典型明显时,病情已经非常危险了。有的病情恶化在一两天后,会给医生留出急救时间;而有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三四个小时。”胡主任表示。她提醒,爆发性心肌炎多发于青少年当中,但也有部分成年人已经确诊,如果出现劳累、乏力、腹痛、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尽快到医院请相关专科医生诊断,以免贻误病情。(记者伍伟通讯员谢靖吴莎)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