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一个月时间,杭州男子全身多处脓肿!祸首竟是一颗牙

一个月时间,杭州男子全身多处脓肿!祸首竟是一颗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直到他忍着牙疼和腿疼又过了3天,那天他想下床自己去倒杯水,结果没走两步人就一头栽倒在地,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家人看情况不对,这才强行送他到就近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

钱江晚报2019年6月12日讯 “太可怕了!没想到一颗烂牙齿竟然差点要了我的命。”宋先生(化名)的身体虽已基本恢复,但说起这次生病依然十分后怕。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先是牙疼,接着是腿疼,期间还伴有眼睛疼,结果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送医院,查出来竟是要命的脓毒血症,眼睛里、牙齿里、腿部肌肉里,以及肾脏里都有感染化脓。医生说,如果再晚两天送医院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61岁男子摔了一跤

送医查出脓毒血症

宋先生今年61岁,平素里能吃能睡,所以他觉得自己身体蛮好,对身体不适发出的“报警”信号总是满不在乎。

一个半月前,他感觉到右后下牙隐隐作痛,想着年纪大了,有烂牙也不足为奇,再说也没痛得不能忍,只要吃得清淡点、软一点,应该过两天就会好的。于是,一拖就是三个星期,牙疼没有好转,却又增加了双下肢疼痛的问题,一用力就酸痛得厉害,连走路都困难。可尽管如此,宋先生还不愿上医院。

直到他忍着牙疼和腿疼又过了3天,那天他想下床自己去倒杯水,结果没走两步人就一头栽倒在地,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家人看情况不对,这才强行送他到就近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

经检查,宋先生体温39℃,随机血糖30mmol/L(成年人的正常值为<8mmol/L),另外尿里有白细胞、血里的炎症指标也高得惊人,急诊医生初步判断为糖尿病和脓毒血症,当即转至内分泌科接受住院治疗。

全身多处细菌感染

源于一颗烂牙

转至病房后,经过补液、胰岛素等治疗,宋先生的血糖逐渐下降,但炎症指标依然非常高,寻找感染源就成了最为迫切的问题。

第二天一早,内分泌科主任牟新来到宋先生床边,为他仔细查体与询问病史。在宋先生大腿内侧摸到一条约3×10厘米的条索状硬块,压痛非常的明显,立即进行床边B超检查,结果提示是肌肉脓肿所致。同时,宋先生说自己牙齿痛、眼睛痛,又请牙科及眼科医生检查,发现牙齿根部有坏死的组织和碎骨片,眼球内部也有感染和脓液渗出。另外,CT显示双肾都有感染与脓液。

感染全身多处的细菌是从哪来的?

入院第三天,血培养结果出来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牟新主任与科室里的骨干们深入讨论后,认为宋先生的感染源就是嘴里的那颗烂牙齿。牟新主任说,人体口咽部经常会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存在,在血糖控制差的情况下,抵抗力会比平常明显下降,一旦有皮肤破损,细菌就乘虚而入,引起严重的菌血症。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又是一种非常容易形成脓肿的细菌,所以细菌随着血液播散到全身,在宋先生的眼球内部、肾脏还有肌肉等处都形成了脓肿。

原来,宋先生已患糖尿病10多年,平时虽有在口服降糖药,但很少监测血糖,偶尔去社区医院查一次指尖血糖,无论结果高低都不在意,因为他觉得自己能吃能睡,身体蛮好。

万幸的是,宋先生感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敏感的细菌,使用相应的抗生素后,感染很快得到控制,病情已逐渐好转。万一感染的是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级细菌,那就非常可怕了。

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同时,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体体表的常见细菌,也是引起疾病的一种重要细菌,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适生长温度37°C,干燥环境下可存活数周,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头孢类药物、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敏感,但易产生耐药性。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被称作超级细菌,几乎能抵抗人类所有的药物,只有万古霉素,利奈唑胺等少数抗生素可以对付它。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性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心内膜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牟新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血糖,一旦遇到感染要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治疗,千万不要拖延。因为糖尿病患者非常容易合并细菌的感染,而一旦感染,往往病情较重,甚至危及生命。

记者何丽娜通讯员张弛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