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背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背后

分享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货物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335亿美元,双边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但是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宣扬美国对华贸易“吃亏”论,还以贸易逆差问题为借口,挑起经贸摩擦。和中国做生意美国真的吃亏了吗?今天,商务部发布了《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揭开了美国在华商业利益的真相。

先来看看中美双方的贸易统计。2018年,按照美方的统计,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为4192亿美元。但根据中方的数据,贸易逆差为3233亿美元。双方的统计,相差了近1000亿美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除了双方统计方法不一致之外,加工贸易,也就是中间品贸易统计没有分离出去,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中国输美产品中,加工贸易产品的比重超过了50%,这些产品的零部件和技术都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供应链,中国从中只赚取了少量加工费,但是美方在统计的时候,却按照最终产品价值全部计算到了中国的出口额上。

因此,商务部的报告指出,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长期被高估,难以反映真实状况。根据中美两国商务部开展的联合研究,美对华货物贸易数据2015年被高估21%,按这一比例推算,2018年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被高估880亿美元。

美国揣着明白装糊涂,总把货物贸易逆差挂在嘴边,宣称自己吃亏,但是对于服务贸易上获得的巨大顺差它却只字不提。实际上美国在旅游、运输、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都拥有大额的对华贸易顺差,而且增长迅速。按照美方统计的数据估算,2018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总额为873亿美元。如果把这部分顺差算上,2018年美对华总体贸易逆差额约为1536亿美元,仅为美方公布数据的37%。

那么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到底是怎么来的?专家指出,这是受两国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导致贸易逆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不卖。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造成美国企业丧失了很多贸易机会。数据显示,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中,自美进口占比从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8年的8.2%。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析,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调整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三分之一。

此外,从货币角度来看,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产生是利用别国剩余储蓄,来维持其超出自身生产能力的消费水平的必然结果。

其实,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绝大多数年份都是贸易逆差国。

由此可见,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并非因中国而生,也不会因中国而终。中美双边贸易中,虽然顺差在中国,但利益在双方。美国不但没有吃亏,反而从中获利丰厚。中国是美国货物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09年到2018年10年间,累计增长73.2%,大幅高于美国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平均增幅。2019年5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各州对华出口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8年10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美对华的销售收入是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的市场机会,它包含两部分利益,一是境外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的销售收入,主要通过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来实现;另一个是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企业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额2410亿美元,在华美资企业实际销售收入约7000亿美元,两者合计,2017年,美对华销售收入总额约9400亿美元。

此外,中美经贸合作中美国还从中国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它包括中国对美各类投资,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以及美国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获利。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美国自华获得的资金流入总额达1.37万亿美元。

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过去40年中美经贸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互惠互利,加强合作的结果,双方也都从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如果只是一方受益,另一方“吃亏”,双方的合作不可能持续几十年走到今天。现在美方借所谓的贸易逆差挑起事端,恐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