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积好垃圾分类的“跬步”,以至美丽中国的“千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积好垃圾分类的“跬步”,以至美丽中国的“千里”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其设立目的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同时也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重提垃圾分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但相对于全国每天产生的庞大的垃圾量来说,目前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垃圾围城”的现象依然困扰着我国200多座大中型城市,而在垃圾处理水平更为落后的乡村,这一现象更为明显。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农民生活质量的高低,关系到乡村的振兴和发展。要想使乡村突出垃圾“重围”,建设美丽的乡村环境,就离不开垃圾分类;而破解乡村垃圾分类的难题,就需要上升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上来,即从源头做好分类。

正确的垃圾分类,能够有效从源头减少垃圾总量、防止有害垃圾被不当处理、实现被焚烧处理垃圾的无公害化。这些年来,由于垃圾分类的引导做得不够细、不够实,大部分群众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甚至要靠猜来对垃圾进行分类。

在乡村,虽配备了分类垃圾桶,但并不是所有群众都明确知道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索性将垃圾一股脑地打包扔掉。

垃圾分类就该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不如结合乡村的实际生活习惯,直接将抽象的垃圾分类概念换成“能卖的”、“有毒的”、“做饭剩下的”等接地气的词语,抑或画上相应的生活垃圾图案,都有助于将乡村的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把垃圾分类做细、做实、做好,有赖于全民参与,更离不开数年如一日的坚持。除此之外,各地还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出台相关政策,为垃圾分类提供制度化保障,把刚性的法律约束和柔性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垃圾分类,方能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生态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分,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做好垃圾分类,为乡村振兴积好“跬步”,方能至美丽中国的“千里”。(文/刘厚廷)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晓鹏]